福建省泉州市人防办开展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应急拉动演练

2020年06月30日16: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提高安全责任意识。近日,福建省泉州市人防办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远程拉动演练,这次演练主要围绕远程跨区增援、摩托化机动开进、通信试联视通三个方面,结合实战练兵背景,模拟真实战场环境,从难、从严锤炼人防队伍的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上午八时二十分,泉州市人防办导调组在市地面指挥中心通报了演练情况:南安某水库地域可能会遭遇险情,应急处置分队必须在一小时内赶到事发现场,期间必须完成集结与机动、指挥所开设与撤收、应急快速组网、平台联动互通、定下应急处置方案等科目内容。

情况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市人防办蔡永生副主任迅速组织人员、携带专业设备向事发地域开进,并坐镇机动指挥车全程指挥,各操作人员立即进入战位,利用通信系统呼联事发地域,了解当前态势和情况。

九时许十分,在距离事发地域3.5公里左右的诗南村,前导车报告,开进途中出现路障,如果车队绕路,势必无法在规定时间赶到事发地。针对现场情况,蔡永生副主任果断处置,命令前导车迅速与当地镇村联系,并发动驻地群众进行抢修清障碍。

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和高温天气的恶劣影响,应急处置分队克服各种困难,做到集合到位快速、配合密切有序、操作技术娴熟、数据分析准确、通联畅通无阻,在规定时间赶到事发地,并圆满完成所有演练科目。

这次演练全面检验了人防应急分队的综合素质;搭建了政府和群众协同配合的桥梁,强化了全民了解和参与人防工作意识;提升了应急分队的实战业务操控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为更好地遂行战时防空袭、平时防灾救灾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陈宗荣 彭勇)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