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亭十番音乐

2020年06月30日15: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7年11月末的一日,在台江文化活动中心里,台江民间乐团正在表演一曲《秦楼月》。只听得,曲牌慢起,散板式地由笛子吹出几个装饰音,引出逗管、狼串、椰胡、云锣等乐器以碎音加入;上板后,打击乐器夹置其中,速度由慢渐快,逐步将乐曲推向高潮……音量宏大,节奏明晰,曲体简明,真可谓福州版的“交响乐”。这便是福州特色传统文化——茶亭十番音乐,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十番最盛在茶亭

福州的十番音乐,民间又称叶欢、什欢和十番伬。其名称由来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按清朝乾隆年李斗《扬州画舫录》记载,“番者更番之谓”,应是十件乐器轮番演奏而得名;有的认为,福州话“番”与“欢”同意,“番”由“欢”所演变,取欢乐之意来命名。

福州十番音乐发祥地为茶亭。如果从清朝乾隆年间茶亭“大罗天”乐社算起,茶亭十番的历史将近300年之久。清乾隆至民国时期,是十番音乐形成、发展、成熟、繁荣的时期。这期间,由“大罗天”乐社逐渐分支出的两个流派——“鹤鸣皋”乐社及“盛世元音”乐社。十番音乐由城市传播到四面八方,包括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及东南亚等其他国家。

陈英木老先生是该项目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十番乐器没有他不会的。他仍记得儿时的福州,十番音乐相当受欢迎,菩萨生日、婚丧嫁娶,人们都会请十番。哪儿有演奏十番,家家户户都会大老远赶去听,跟着十番行奏的队伍,把路都挤得水泄不通,热闹极了。

陈英木的父亲是“三听月楼”十番乐社的。他自小耳濡目染,8岁开始自学,12岁正式学艺,15岁便能跟随乐社演出。

特色乐器堪称“活化石”

“十番音乐是民间舞龙灯时的打击乐分化而来,后来加入了丝竹乐器,并开始演奏有音调的民间曲牌。演奏形式分为坐奏和行奏。坐奏时,丝竹在前,金革置后;行奏时,金革在前,丝竹随后。”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台江民间乐团团长王道辉告诉笔者,十番的特色就在于粗犷,像水浪一样,而且几乎在高音上流走。这是因为当时是沿街行奏,声音大才能吸引人。

据了解,茶亭十番音乐留存下来的曲牌目前有70多首,较突出的有《秦楼月》《一枝花》《水底天》《雁来云》等。

传统十番所用的乐器独具特色,主要有笛子、逗管、椰胡、云锣、狼串、大小锣、大小钹、清鼓等十种。其中狼串、逗管、云锣十分古老,堪称中华传统乐器“活化石”。在敦煌石窟、云岗石窟的北魏壁画与雕刻中,有不少演奏“狼串”的形象。云锣和逗管分别在《元史·礼乐志》及北宋时福建省闽清籍音乐家陈旸所著的《乐书》中均有记载。

民间乐团传承发展

“现在年轻人很多不知道十番音乐。”陈英木叹息。观众的流失、老艺人的离世、后继乏人……让这土生土长的“民间天籁”面临濒危之境。

据了解,早在20世纪50年代,台江区文化馆为了传承十番音乐,就组织10多位原茶亭十番老艺人成立茶亭十番乐队。

台江玉芙蓉女子十番音乐队

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道辉经营着福州老字号“老天华乐器行”,与民间音乐人联系紧密。他回忆,20世纪80年代,他和李华政等音乐人意识到福州茶亭十番音乐濒临失传,所以组建了台江民间乐团,积极挖掘、整理、改编,并赴各地演奏十番音乐,目前乐团人数达到40多人。“十番音乐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变革,但这并不意味变调变味。”王道辉说,为了让十番音乐被更多人接受,他们在原来基础上“锦上添花”,加入民族乐队的低音乐器,弥补十番缺少低音、音乐刺耳没层次的缺陷,但他们同时坚持保留继承着老的东西,“古老的演奏风格方式我们没有丢,要保留给专家学者去分析,也要展示给后人”。

目前台江区的文化部门制订了“动静结合”的保护计划。静态方面,在普查整理的基础上,做好“抢救性”的保护,举行“古韵新声”专场演出,创作了多首乐曲,举办研讨会、展演等。动态方面,则重视“非遗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先后在福州市老年大学、台四小等学校开设十番培训基地,由老艺人亲自传授和培训。此外,还分别在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福州市盲校设立了茶亭十番培训基地。2017年12月,福州台江区茶亭十番研究会成立。

(注:王道辉于2017年10月去世,陈英木于2018年11月去世)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