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福建自贸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福建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建设成效交流座谈会福州召开

2020年08月02日10:3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为新时代福建自贸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31日下午,以制度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福建样本”暨福建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建设成效交流座谈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央党校、上海财经大学等数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福建,共同为福建自贸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智。

  福建自贸区五周年建设成效交流座谈会福州召开

  会上,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南翔对人民智库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福建是中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希望通过多个维度的制度创新,推动人才聚集、体制改革、两岸融合与流量经济等方面的同频共振,为福建的建设发展释放更多自贸红利。

  福建省商务厅自贸政策研究处处长陈羲介绍了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谈到,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五年来,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总体方案186项重点试验任务,绝大部分已实施,且取得明显成效。深化方案13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92%。累计推出16批446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占40.6%。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形成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座谈会上,带着对福建自贸发展前景的殷切期盼,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五年来,福建自贸区持续建设制度创新高地,形成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培育发展了物联网、跨境电商、航空维修等一批新业态。”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人之一张燕生教授首先肯定了福建自贸区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对福州、厦门、平潭三个自贸片区的创新成果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他提出,新形势下福建应更好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举全省之力,建设一个好的创新生态,让高科技企业沉下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受干扰,使其走得更深、更实、更远。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福建自贸区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有不少的亮点,包括以平台为载体实现改革的系统集成,从而提升了制度创新的有效性,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制度基础;以协同为载体的联动创新,让创新的带动效果更加明显,从而实现跨产业、跨地区的协同发展;以经贸为载体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创造更大的成长空间,从而更好地促进两岸民心相通。

  福建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兰宜生教授说,福建自贸区应服从国家发展战略,大胆试、大胆闯,把福建的人文、区位、文化等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自贸的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同时,将“海丝”与“陆丝”连为一体,使自贸区辐射面不断扩大,碰撞交汇出新的机缘。

  “我们有什么?我们要什么?我们愿意付出什么?”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卜文涛认为,福建自贸区下一步最重要的仍是不忘初心。他说,福建自贸区应对标国际标准,加大国际贸易先行先试力度,在对台、金融、产业等方面创新突破,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教授则认为,福建自贸区建设要快速发展,必须立法先行,通过发挥法律的引领作用,确保福建自贸区建设发展于法有据,并在制度创新上能够实现更大突破。

  当前,福建自贸区投资贸易更加便利、金融功能不断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为全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鲜活的福建经验。人民日报《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陶建群用“九大特点,五大结合,三大价值”概述了福建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创新成果。

  他说,福建自贸区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作为,在制度创新方面呈现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便利性、示范性、开放性、持续性、灵活性、前瞻性“九大特点”。同时,与开放、需求、治理、服务、发展相结合,彰显了“理论研究、新闻传播、推广应用”三大价值。

  陶建群表示,下一步,调研组将把福建各片区的好做法、好实践、好经验,以及遇到的难点和问题等进行进一步总结、提升、梳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助推福建自贸区再上新台阶。

  与会嘉宾现场合影

  合众力、聚众智、纳众慧。座谈上,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坚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茂兴、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艺明、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等专家教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共为福建自贸区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刘时安主持,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刘德培出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东南网、国际商报、福建日报、福建广电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等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以及省商务厅部分处室和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刘时安 陈雨桐 周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