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这三个乡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09月03日14: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文旅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福州市3个村入选,它们分别是: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

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

月洲村位于永泰县西南部大樟溪畔,是嵩口镇的一个村落。嵩口古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月洲村因桃花溪在村中绕了个大弯,流成“月”字,又分隔出一个沙洲而得名。村中的自然风光秀丽清新,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原汁原味的乡土本色、淳朴勤劳的民风使月洲村呈现出一派反璞归真、如歌如画的山水田园景象。

月洲村里,还有一座由旧水电站改造的图书馆——月溪花渡,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民间工艺美术为主题的公益图书馆。

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

春光村位于永泰县梧桐镇,15株百年古榕树生长在潺潺流水、两岸绿树掩映的大樟溪边,春光村也被称为永泰版的“云水谣”。

春光村古迹丰富,村中渡口仍保留着明朝时期的镇河狮、平安柱等文物。奔流不息的大樟溪,历经了无数荒芜和葱茏的岁月,也见证着春光村从宋朝以来作为大樟溪航运枢纽的历史地位。

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

福湖村,位于罗源县霍口乡东南部,地处敖江上游,是少数民族的畲族民村,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村民使用畲语和汉语两种语言。这里民宿古朴浓郁,还沿袭着“乌饭节”等独特的畲乡文化习俗。

来这里看看民居建筑群,感受畲族特有的文化气息,不失为一种独特的旅行体验。村中还有畲族民俗馆、福湖大桥等特色景点可供参观。

除了秀丽的风光,可口的特色美食也让人念念不忘,乌米饭、草药汤、滑肉、芋头饺……每一道都给人味觉上的惊喜。

村庄的历史文化需要在徒步中慢慢了解。闲暇时光,约上好友,到这三个乡村中去体会青山绿水、田园诗意,还有包含在淳朴民风中的人文底蕴。(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