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亿元!厦门同安项目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2020年09月10日09: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9月9日,2020厦洽会同安区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同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9月9日,2020厦洽会同安区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同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厦门9月10日电(陈博、林盈)9月9日下午,37个项目在2020厦洽会同安区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正式签约,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至此,厦门市同安区在本届厦洽会期间对接、签约、落地的项目投资总额达896亿元,创历史新高。

厦门市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厦洽会期间签约的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等方面,围绕重点产业链群,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对同安区正在打造的“厦门市未来科技之城”有重要意义。

2020年以来,厦门市同安区以改革为突破、机制建设为抓手,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一流营商环境,一批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为同安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赋能聚力。

招商量质齐升:重磅项目落地,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9日下午,2020厦洽会同安区筹备情况及签约项目发布会顺利举行。“今年的项目量质齐升,同安区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注重项目规模、注重项目落地。”同安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用三个“注重”来形容该区的招商签约。

据悉,国铁吉讯于当日上午签约落户同安新城美峰科创公园,国铁吉讯将在厦门设立子公司,探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铁路建设之路;当日下午,37个区级签约项目在同安会堂签约,总投资金额超过500亿。而在2020厦洽会开幕首日,同安区引进“5+1” 签约项目,总投资213.5亿元,其中5个市级签约项目总投资183.5亿元,1个央地合作项目投资30亿元。这些项目既有央企和大型跨国集团,也涵盖了信息产业、基金、总部结算、文化旅游等类型的项目。丰富的项目储备和合理的产业机构布局,无疑为同安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更为该区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同安区GDP增速位列厦门全市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等五个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市首位。1-7月,同安全区批准新设立外资项目36个,实际利用外资17.66亿元,居厦门全市第二。飘红的数据已然展现出同安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内涵和态势。

厚植产业优势:补强补链形成招商规模效应

日前,同安区在落实厦门市委、市人民政府“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中立下用三年时间产业结构大升级的目标。按照计划,同安区将在整合拓展现有产业资源基础上,全面提升产业结构布局,“3+3”的产业链群将做大做强,全区产业承载能力将全面提升,三产融合将全面增效。

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形成集群的产业链群效应,同安区的招商思路很快见到了成效。在2020厦洽会期间签约的项目中,不少都具有“补强补链”的特点。同安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同安新城的产业布局中,基金项目一直比较缺乏,而本次签约的中煤厚持资本产业基金,规模达30亿元,新城三大园区的运营商也在筹备十几亿元不等的专业基金。

一些大项目落地之后,企业更真切地看到了同安的前景和诚意,纷纷引荐新项目签约。通过趣店集团,同安区接洽趣加加万里目奢侈品科技项目、趣店融资担保项目等;通过信和达,同安新城引入了泰亘信智能制造基地,为电子元器件供应链上游提供配套补充。

发挥集群作用:“三谷”发力,助未来科技之城崛起

近年来,同安区立足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加大与银城智谷(智谷)、新经济产业园(云谷)和火炬科创园(创谷)三大园区的招商联动。同安区招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三谷”的运营商密切配合,该区联动招商的气势已经形成。

依托“园区+基地”的载体,同安不仅突破了招商引资中空间资源的限制,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产业集聚,形成抱团发展的效应,厦门的互联网新高地正在岛外逐渐成型。如今,上市公司美图的全资子公司美图之家已斥资3.59亿元购下美峰科创公园园区的办公楼,作为该企业的新总部。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纷纷入驻“三谷”,高科技、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链群日渐成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