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化”看厦门】“重走特区创业路”——曾经的臭水湖 蝶变为“城市会客厅”

吴海奎 林盈

2020年11月05日15: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筼筜湖,原先是深入厦门岛的内湾渔港,“筼筜渔火”是厦门历史上的八大景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为解决生计问题,人们开始声势浩大的围海造田行动,在筼筜港西侧建设起一道堤坝,从此筼筜港便成了筼筜湖。由于大量污水直排入湖,筼筜湖成了令人望而生畏的臭水湖。

1988年开始,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对筼筜湖进行了四期大规模整治。

曾经的臭水湖,经过治理,蝶变为如今碧波荡漾、白鹭翱翔、繁花似锦的“城市绿肺”和“城市会客厅”。昔日消失在城市变迁中的“筼筜渔火”,幻化成今日更加璀璨耀眼的厦门新景——“筼筜夜色”。

如今的筼筜湖,水清岸绿,成为“城市会客厅”。王火炎摄

今年,厦门市拉开聚焦“水质大提升”和“文化大提升”的筼筜湖第五轮综合治理序幕,全力让筼筜湖“水更清、景更美、魂更强”。

老记者回忆

厦门日报原资深记者游全章:

筼筜湖治理过程中 新闻舆论监督不缺位

我今年已经81岁了,但对30多年前筼筜湖治污的事还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初,厦门经济特区刚起步,工业发展迅速,还开发建设了筼筜新市区,但市政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筼筜湖周边大量工业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湖区,导致水质急剧恶化,鱼虾白鹭几乎绝迹,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酸臭味,附近老百姓家中的门把手、电器等很快就生锈腐蚀,大家都谈湖色变,避之唯恐不及。筼筜湖的污染,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外商到厦门投资的热情。

治理前的筼筜湖,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供图

别人可以不靠近筼筜湖,但作为新闻记者,我要到一线去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反映真实情况。从1983年开始,我就陆续在《厦门日报》上刊发了一些关于筼筜湖污染情况的报道。

1988年4月7日和8日,厦门市人大、市政协组织部分代表、委员和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视察筼筜湖,并召开座谈会,我也随队采访。座谈会上,发言的代表和委员谈到筼筜湖污染治理时,情绪都很激动,话语也很犀利,会场氛围十分热烈。在场的我也深受感染,奋笔疾书,恨不得把所有的发言都记下来,那天的座谈会一直开到傍晚6点。

会议结束后,我马上骑着自行车,赶回当时位于深田路的报社,写完稿交到值班编辑手上时,已是晚上8点多。

1988年4月12日,我的评论性报道《治不好筼筜湖,何颜见“江东父老”》几乎一字未删,发表在《厦门日报》头版头条,标题用的是代表委员的原话。报道见报后,引起巨大反响。一位领导对我说,整个市政府大院都在议论这篇报道。一些知名人士和群众也纷纷写信到报社说,这篇报道反映了人民的愿望。

从1988年开始,厦门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把筼筜湖的治理工程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在当时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每年还拿出上千万元的资金投入筼筜湖治理中。在治理过程中,我也持续跟踪报道,比如污水处理厂工程、截污工程、搞活水体工程等的进展。至1992年6月,筼筜湖一期综合整治完成,实现了“湖水基本不臭”的目标。

退休后,我经常与老同志一起沿筼筜湖散步健身,感受城市发展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

新记者感言

厦门日报新闻采访中心记者吴海奎:

用笔和镜头记录“城市会客厅”新变化

不久前,我拍下夕阳下的筼筜湖景色,发在微信朋友圈上,引来不少好友的点赞。有外地朋友还问我,“筼筜”这两个字怎么读?事实上,9年前,在我还没到厦门工作生活时,“筼筜”对我来说也是生僻词。参加工作以后,经常去筼筜湖采访,日常生活中,有空也会去筼筜湖散步。可以说,筼筜湖早已成为我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来,我以新闻记者的视角,用笔和镜头去探寻、感知、记录筼筜湖的新变化。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始终遵循“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可以说,筼筜湖一直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通过截污、清淤等工程措施,筼筜湖的水更清了,水里的鱼、天上的白鹭也更多了;筼筜湖岸更绿了,通过新建口袋公园、改造南湖公园等,市民的绿色休闲空间更宽了;筼筜湖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了,引入智慧考评系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招募市民园长、市民湖长,让市民也参与到湖区的管理中。

今年,厦门市拉开聚焦“水质大提升”和“文化大提升”的筼筜湖第五轮综合治理序幕。5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正式施行(以下简称《办法》)。我采访了多位专家和部门负责人,对《办法》进行详细解读。

经过持续整治,筼筜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但是还未实现全流域的雨污分流,污染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办法》对筼筜湖整个流域雨污分流和污水截流提出明确要求,确定实现全流域雨污分流的最终时限。

最近,我在筼筜湖附近的官任社区采访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时,真切地感受到,筼筜湖的治理更加有法可依,更加科学规范,更加深入彻底。

我期待,也相信,筼筜湖会越来越美,厦门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宜居。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也乐当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