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10”:坚守为民初心 永做“人民的保护神”

苏海森

2021年01月10日13: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矢志改革创新

夜间,“漳州110”在巡逻(资料图片)。漳州市公安局供图

2020年11月16日,在接到市民电动车被盗的报案后,“漳州110”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不到5分钟就赶到事发地点,不到40分钟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不到1个小时就查获了被盗的电动车。

“漳州110”讲求快速反应、迅速出警,始终强调第一时间到达到现场,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这体现的正是其矢志改革创新、不断有效推动警务机制转型升级的持续探索。

建队以来,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治安形势以及群众的需要和期待,“漳州110”不断探索,始终坚持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探索“更快更好”的机制创新——1996年,落实“屯警街面”改革,变坐等接处警为主动就近接处警,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防范机制;2000年,实施“巡指分离”改革,完善点对点、扁平化指挥,形成以指挥中心为龙头、“漳州110”为主体的“点、线、面”结合的网格化巡逻接处警机制;2012年,落实“三警合一”改革,将警力下沉,实行“综合用警、专业用警、精细用警”的警务模式,提升了打防管控整体效能;2016年,落实新基地、新队伍、新科技“三新建设”,探索推行“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为警务工作迈向现代化作出大胆尝试……

建队之初,“漳州110”通过简便设备,达到出警快目的。人民网 苏海森摄

不断推动警务机制改革也增加了“漳州110”的服务功能,扩大了影响力,进一步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市民李先生曾报警称其楼下有十余名人员持械滋事,“漳州110”接警后1分钟内立即到达现场并将嫌疑人控制。“漳州110”的快速出警和有效处置,让李先生深受感动,事后他将一面印有“人民卫士,出警神速”的牌匾送到了“漳州110”基地。

“漳州110”现任大队长黄海强表示,敢为人先是“漳州110”的精神特质。“只要对群众有利、对事业有利,我们就大胆探索实践创新。”

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挂着群众送来的400多面锦旗。人民网 苏海森摄

改革带来了成效。2016年以来,漳州市区“两抢一盗”发案率逐年下降;接处警回访满意率保持100%;5分钟内到场率突破80%;非违法类警情现场调处率88.37%,常年保持较高水平……

探索还在继续。在实现“快”的同时如何第一时间减少群众受到的伤害?于2017年开始探索并于近日正式实行的合成作战机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该机制组建110合成作战中心,集结治安、网安、刑侦、经侦等力量,一线处警同时后台同步办案,完成从“快接快处”向“快破案快挽回”转型,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