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10”:坚守为民初心 永做“人民的保护神”

苏海森

2021年01月10日13: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打造过硬队伍

“漳州110”民警在训练(资料图片)。漳州市公安局供图

2020年6月29日21时许,“漳州110”民警郑坤泉下水解救打捞落水男子。成功解救上岸后,郑坤泉穿上裤子,还没来得及系好皮带,立马捋了捋褶皱掉的“红袖标”。

“红袖标”是“漳州110”人身份最显著的特征,群众一看到穿着警服手臂上还系着“红袖标”的警察,就知道他们是“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先锋警察。

“漳州110”佩戴过的袖标和使用过的对讲机等设备。人民网 苏海森摄

“红袖标”带来的使命感往往伴随队员一生。每年的11月26日是“漳州110”的警队荣誉日,这一天,新警将得到一枚有单独序号的红袖标,出队时,“红袖标”会被装裱起来,作为他们的出队礼物。

林泽斌曾是“漳州110”的一员。如今,他把被装裱起来的“红袖标”摆放在新岗位的办公桌上。他说,把“红袖标”带到办公桌,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曾是“漳州110”的一份子,不管身处哪个岗位,一定要继续践行“漳州110”精神。

从最初的7个人、3支枪、一辆三轮摩托车,发展到如今的9个中队、240余名警力, “漳州110”如何传承使命、永葆本色?

答案体现在建队以来,“漳州110”43批次520多位民警无违纪违法行为,114人次立功受奖。“功勋背后是铁一般的纪律。民警看中队长,中队长看大队长,一级做给一级看,队伍的正气就起来了。”黄海强介绍,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漳州110”总结出“党建引领、警魂培树、领导带头、挺纪在前、量化评价、正向激烈”6条队伍管理经验。

“漳州110”队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对大部分人而言,这里既是队伍,也是学校。“漳州110”教导员张斌说:“新民警入警后,根据每一个新警的性格特点,安排老民警传帮带,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不能做,手把手教授,从工作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予以管理和指导。”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