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 240余枚足迹超8个种类

【查看原图】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首次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首次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1月12日14:12

 

人民网福州1月12日电 (陈欢欢)12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首次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这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

据初步勘察,该化石产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现已清理出240余枚恐龙足迹,其中包括植食性蜥脚类、大、中、小型鸟脚类、肉食性大型三趾型兽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小型兽脚类等至少8种造迹者。该化石产地呈现出面积较大、多样性较高、保存较好等特点。

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彭光照认为,福建在恐龙化石资源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从地质资料得知,福建恐龙生活的中生代地层出露非常广泛,尤其与江西、广东毗邻的闽西地区一些盆地,比如上杭、连城、武平、漳平、永安等地。这次上杭恐龙足迹群的发现是福建恐龙化石发现的一个良好开端。

据现场专家介绍,该发现对福建省的恐龙化石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对研究闽西距今约8000万年晚白垩纪时期的古环境、古地理、古生态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此次发现对全球白垩纪晚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多样性研究也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