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特别报道】

福州火车站:志愿服务温暖回家路

【查看原图】
福州火车站志愿者引导旅客进站候车。
福州火车站志愿者引导旅客进站候车。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2月01日18:22

“谢谢啊,小伙子,有你们真好。”2月1日,在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带着几包鼓囊囊行李的李大姐,在一位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一路顺利进站,终于在椅子上坐下休息。“您先休息,等下检票乘车时间到了,我们再来!”志愿者说。李大姐向他摆了摆手,表示谢意。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团委联合铁路车辆、机务部门以及晋安区“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了共计150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为老人、残障人士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乘车帮扶服务,在候车室、站台上引导旅客保持间距候车,对错误佩戴口罩的旅客进行纠正,并为部分旅客免费发放口罩。

“太高兴了、太有意义了!”志愿者赵宇欣刚为一位盲人提供全程引导帮扶服务,感到很有成就感。

让盲人搭着肩膀前行是一个标准的引导模式,但赵宇欣打破常规。“刚开始他扶着我的肩膀,后来觉得搀着他的右手,让他另一个手拄着拐杖走,感觉这样更顺畅一些。我觉得这样搀扶能让旅客舒服。”他说。

在岗期间,赵宇欣和同伴王锦岩不停地在候车室里巡视,给旅客发放防疫宣传单,劝导旅客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2个孩子,小孩没有戴口罩,还在一旁嬉戏打闹,王锦岩上前提示,小孩开始不配合,他就陪着孩子玩,和妈妈一道给小孩讲道理,慢慢地,小孩就接受了佩戴口罩。

“我们这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有6人,负责为第五候车区的旅客服务,大家比赛谁服务的旅客多。”当看到背负着沉重行李出行的旅客时,志愿者们顾不了汗水,都争先上前帮扶。

“接触很多旅客,感觉每个人回家过年都很不容易。”“帮助别人,同时也温暖了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很有意义,很幸福。”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与暖心的帮助,成为春运途中的一抹亮色。

余杉芳 江曲 韩毅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