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现身福建福宁湾湿地

【查看原图】
黑脸琵鹭和白脸琵鹭在滩涂上觅食、嬉戏。郑培銮摄
黑脸琵鹭和白脸琵鹭在滩涂上觅食、嬉戏。郑培銮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2月27日08:02

 

近日,3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和4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脸琵鹭首次成群结对出现在福建省霞浦县福宁湾湿地。它们在滩涂上或低头觅食、驻足守望,或悠然散步、相互嬉戏,或在空中展翅飞翔,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黑脸琵鹭,属于鹳形目、鹮科、琵鹭亚科,又名小琵鹭、黑面鹭、黑琵鹭、琵琶嘴鹭,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亦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

据了解,琵鹭亚科的鸟类全世界共六种,其中以黑面琵鹭数量最为稀少(已知六种琵鹭当中唯黑面琵鹭属濒危物种),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今年2月,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黑脸琵鹭从二级保护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据当地爱鸟人士介绍,黑脸琵鹭、白脸琵鹭对环境十分敏感,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较高,喜欢群居,常单独或呈小群在海边潮间地带及红树林、内陆水域岸边浅水处活动,人难以接近。

刘卿 郑培銮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