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一碗“拗九粥” 温暖一座城

【查看原图】
福州鼓楼区华大街道北江社区,老人们喝着香甜的“拗九粥”。人民网 刘卿摄
福州鼓楼区华大街道北江社区,老人们喝着香甜的“拗九粥”。人民网 刘卿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3月12日17:04

人民网福州3月12日电 (刘卿)“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厝门口;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每年的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建省福州市十邑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赠送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粥回娘家孝敬父母,由此,“拗九节”延伸成为一个敬老孝亲的节日。

2020年,“拗九节”习俗入选福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敬老爱老美德,福州市各社区组织开展“拗九节”活动,为社区老人送上暖暖的祝福。

在福州鼓楼区华大街道北江社区,志愿者为社区老人端上热腾腾的“拗九粥”,现场还为老人提供义诊、口腔检查等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还走进辖区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拗九粥”、长寿面等生活物资。

在福州台江区茶亭街道广安社区,16户社区居民自发组织活动,从自家带来各种食材、餐具制作“拗九粥”,同时,带孩子们学习传统拗九节民俗、制作《拗九粥的祝福》手工画,送给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福州台江区茶亭街道广安社区党委书记何声说:“社区居民对活动筹备非常热心,提前将大枣、桂圆等食材去核碾碎,大家都说粥熬得稠稠的,老人们吃着更安心。”

据悉,“拗九节”当天,福州台江区福德社区、鼓楼区陆庄社区、马尾区新港社区等多个社区均开展送粥活动。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