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鸟类资源 福建划定省级以上公益林4290多万亩

【查看原图】
黄嘴白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全球濒危物种。繁殖羽时嘴黄色,腿黑色,繁殖期脸部裸露皮肤蓝色。福建是其重要繁殖地。白文胜摄
黄嘴白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全球濒危物种。繁殖羽时嘴黄色,腿黑色,繁殖期脸部裸露皮肤蓝色。福建是其重要繁殖地。白文胜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4月01日14:14

人民网福州4月1日电 根据《世界保护益鸟公约》规定,每年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福建山多、林多、湿地类型多,是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的省份。我国自然分布的鸟类有1445种,其中超过40%的种类在福建野外可见。

福建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每年有大量候鸟在这里繁殖、越冬和迁飞停歇。目前,福建已记录到的鸟类约600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150种,一级保护的有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黄腹角雉、中华秋沙鸭等35种;二级保护的有白鹇、小天鹅、画眉、红嘴相思鸟等115种。

为保护鸟类资源,福建划定省级以上公益林4290多万亩,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加大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强制性保护。全省已建成国家公园1个、自然保护区112个、森林公园157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自然保护小区3300多个。

为健全鸟类资源档案,福建组织专业调查队伍历时2年,于2020年完成全省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布设红外监测设备1600多台,获取大量野生动物野外活动第一手资料。还组织开展了黑脸琵鹭、黑嘴鸥、中华秋沙鸭、中华凤头燕鸥等重点物种专项调查,对濒危鸟种实施抢救性保护。

除此外,福建建立了由25个部门组成的省级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和由26个部门组成的省级保护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保护执法,对野生鸟类实施禁猎,严惩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同时,全省发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3000多人,建立“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22个,有力支持了保护工作。

随着整体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鸟类在福建境内繁衍生息。(陈欢欢 黄海)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