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发现“恐龙舞池”:100平方米集中200枚恐龙足迹

【查看原图】
继2020年11月在该县龙翔村首次发现白垩纪晚期恐龙足迹群化石后,又发现大量同时期恐龙足迹化石。林斯乾摄
继2020年11月在该县龙翔村首次发现白垩纪晚期恐龙足迹群化石后,又发现大量同时期恐龙足迹化石。林斯乾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4月12日16:50

素材:杨国鑫 林斯乾 剪辑:人民网 王铣

 

人民网上杭4月12日电 (吕春荣)继去年11月在福建省上杭县龙翔村首次发现240余枚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后,近期恐龙科考团队又发现大量同时期恐龙足迹化石,分布密集,体型更大。

据了解,本次恐龙科考是去年科考工作的拓展,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团队经过近1周的清理,新发现大量的恐龙足迹化石。2020年11月7日,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发起,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成联合考察队进行福建省恐龙资源调查考察,在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首次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

相较于上一次,本次科考团队发现了更大和更小的恐龙足迹化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邢立达介绍:“发现了比原来发现的体型更大的蜥脚类恐龙,是一种长脖子长尾巴、吃植物的大恐龙,这种恐龙的尺寸可以达到20余米。最小的复原之后,它的体长也就一米左右,非常小。”

此外,此次科考团队还新发现364枚恐龙足迹化石,其中一处不足100平方米的清理现场,集中了大约200多枚恐龙的足迹。对此,邢立达介绍,“业内有 ‘恐龙舞池’的说法,即这个区域可能有很多恐龙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来回走动,来回践踏。这个区域可能是恐龙日常活动的一个通道,或者地处水源地附近。”

分享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