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发现全球新物种“郭亮珠步甲”

【查看原图】
“郭亮珠步甲”栖息在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500米左右潮湿的崖壁上。受访者供图
“郭亮珠步甲”栖息在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500米左右潮湿的崖壁上。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4月23日08:20

人民网三明4月23日电 (陈欢欢)近日,国际权威动物分类学期刊《ZOOTAXA》(《动物学分类》)记录认可了一种发现于福建省三明市的全新物种“步甲虫”,并以其发现者——郭亮命名,名为“郭亮珠步甲”。至此,中国珠步甲类群新增一种。

2020年4月,芙蓉生物研究院科考人员郭亮在三明市罗拔顶开展夜间考察时,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小型步甲虫。凭借敏锐的直觉,郭亮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新的物种。他随即采集了24只步甲虫样本,其中17只雄性、7只雌性。

“这种步甲身体结构奇特,习性诡异,喜爱高海拔山区渗水的石壁和悬崖,只在夜晚活动,白天则躲在苔藓底下,这种独特的生存环境在步甲科物种中是罕见的。”对于新发现,郭亮很是意外。

同年8月,郭亮和队友们在三明市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处海拔1500米的原始丛林考察时,也发现了步甲虫。“那天晚上刚下完雨,高海拔山区特别冷,我们走到一处环境非常险恶的地方就不继续往前走了。突然我们在路边的一个崖壁上面发现了一个小黑甲虫爬来爬去,它的活动轨迹、行为以及气质对我们这种常年在山里奔波的一线考察人员来说很奇特,所以就特意采了一些标本回来。”郭亮说,这片区域未曾有人类涉足过,因此从未被人发现。

采集到两次标本后,郭亮将标本寄给一位从事昆虫分类学的科研人员,经过长达近一年的研究梳理,期间检视了大量国内外模式标本后,对比出这种步甲虫完全不同于以往发现的任何一种步甲虫,可以确定是一个全新的物种。

郭亮介绍,珠步甲的“珠”是形容它身体像一颗珍珠一样,但实际上,珠步甲的身体结构长得更像是一个葫芦,头部铲形,口须、触角、大颚呈暗红色;胸部及腹部膨大,呈圆珠状,体表呈现亮黑色质感。六足呈暗红色,胫节带有黄色绒毛,跗节纤细,善于爬行。

为什么可以确定是一个全新的物种?“珠步甲判定为新种的一个显著的依据就是它的生殖器结构跟其他珠步甲截然不同,有巨大的差异,形态上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它们的多样性极其高。中国对于这块类群的研究只是刚刚开始,但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这样的全新物种。”郭亮表示。

目前发现的“郭亮珠步甲”分布于福建三明罗拔顶、永安天宝岩等地区,数量十分稀少,成虫寿命较长,5-9月均可见。幼体虫及其生态尚未有记录。

据科研人员透露,“郭亮珠步甲”被视为环境指标,只有环境好的地方才能够存活。“换句话说,它的存在就是我们福建生态良好、环境逐渐改善的最好的证明。在这里,我们也期望未来能有更多我们前所未见的新物种被发现和记录。”科研人员表示。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