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福建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宛如海中的一串珍珠项链 在“建桥禁区”架起希望

【查看原图】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福州高速公司供图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福州高速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5月26日14:05

福建东部的平潭海峡,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这里一年中6级以上风力的天数可达300余天,8-9级以上的大风天气也有100多天。不仅如此,平潭海峡还有海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潮差最大可达7米,最大浪高接近10米,水流流速带来的波流力是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海潮海风带走松散岩层,海床岩面的抗压强度接近钢铁,难以施工……

恶劣的气候和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让平潭海峡一度被称为“建桥禁区”。但正是在这里,诞生了世界最长、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下称: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2020年12月26日,耗时7年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正式通车。大桥起于长乐,终于平潭,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该大桥结束了平潭没有铁路的历史,也让平潭进入到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过去我们去福州要花12个小时,如今1小时就能到达。”京台高速(平潭)跨海大桥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玉仁看着横跨海峡的大桥感慨万千,“从跋山涉水,到一马平川,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潭人,见证、参与了大桥从无到有的过程,充满颠簸煎熬的出岛之路变成了今天的光明坦途。看着平潭从一个无名小岛走向世界,我觉得非常自豪。”

从空中鸟瞰,连山跨海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宛如海中的一串珍珠项链,联通着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等一系列岛屿。碧波之上矗立的大桥,凝聚着数项国际先进技术和无数建设者心血,用一个个“世界首创”书写着建筑奇迹,也点亮了平潭的未来。

“大桥建成是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我们曾饱受‘孤岛’交通不便之苦,这座桥的通车真是了却好几代平潭人的一大桩心愿。”投身大桥运营工作的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福州管理分公司长乐滨海管理中心主任杨朝平动情地说,“我们爱惜这座来之不易的桥,也会更尽心尽力地守护它!”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