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福建

莆炎高速沙溪大桥:在山区峡谷地形中立起的“超级工程”

【查看原图】
莆炎高速沙溪大桥全长1408米,主桥为钢桁组合梁连续刚构,为同类桥梁世界最大跨径。三明莆炎高速公路公司供图
莆炎高速沙溪大桥全长1408米,主桥为钢桁组合梁连续刚构,为同类桥梁世界最大跨径。三明莆炎高速公路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5月29日09:18

 

人民网三明5月29日电 (林盈)大桥全长1408米,主桥为钢桁组合梁连续刚构,跨径布置为100+176+176+100米,为同类桥梁世界最大跨径——这是在建的莆炎高速沙溪大桥的桥梁数据。站在福建三明月亮湾景区沙溪河畔仰望大桥,似一条接天大道联通群山。

三明典型的山地环境给沙溪大桥建设带来不小困难。据中交二航局沙溪大桥项目总承包部设计负责人李铭介绍,大桥建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我们针对特殊地形地势专门设计了一系列施工对策,期间产生了数十篇论文和专利。”

建设者们在跨国道、铁路、河流、山坡等典型山区峡谷地形施工中,克服不利因素影响,保障工程进度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使用耐候钢等低碳绿色材料,在节约成本之余将大大减少运营期间的维护工作量,并在钢梁全生命周期里实现最经济的目标。

目前,沙溪大桥引桥已全部架设完成,下一步将开始钢桁梁吊装。

“沙溪大桥是莆炎高速福建段最后38公里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是三明境内的‘超级工程’。” 三明莆炎高速公司总经理助理钟厚成表示,大桥建成后将大幅缩短沿线山区的时空距离,会在推动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