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笋江“扒龙船”竞风流

【查看原图】
第四届“泉州扒龙船习俗”在笋江举行。陈起拓摄
第四届“泉州扒龙船习俗”在笋江举行。陈起拓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6月15日16:00

6月14日下午,2021年端午节第四届“泉州扒龙船习俗”在笋江举行。当天有4支龙舟队参加,下水的4艘龙舟长10多米,塑钢材质,可容纳14人,其中12名划手,另外1人擂鼓、1人掌舵。

据了解,“扒龙船”,古称“竞渡”,又名赛龙舟,由多人坐在形状如蛟龙的长舟上集体划桨,多船相互竞赛。竞渡最早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仪式。

笋江是古代晋江流经泉州城西侧的支流,在以前,笋江边的许多村庄都有龙舟队,几百年来,每到端午节到笋江“扒龙船”赛龙舟,后来中断了。上世纪90年代,浮桥曾恢复过龙舟队,但是后面又解散了。2016年,恢复举行笋江“扒龙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划龙舟,加入到浮桥的龙舟队中。同年,笋江“扒龙船”习俗入选泉州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廖培煌 陈起拓)

分享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