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宁: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正酣 当地80%农户从事育种

【查看原图】
在福建省建宁县溪口镇溪口村水田里,绿油油的杂交水稻种苗已有小半米高。熊海栋摄
在福建省建宁县溪口镇溪口村水田里,绿油油的杂交水稻种苗已有小半米高。熊海栋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6月18日08:53

人民网三明6月18日电 (王崟欣、陈欢欢、刘卿)近日,雨后初霁,在福建省建宁县溪口镇溪口村水田里,绿油油的杂交水稻种苗已有小半米高。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是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建宁县80%的农户从事育种。

与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相伴而生的是制种经纪人。2013年建宁县出台政策,实行制种经纪人执业备案制度,制种经纪人成为种业公司和制种户之间的“桥梁”。

“我们通过成立制种专业合作社,与各大种业公司合作,建仓库、冷库,购买种子精选机、种子烘干机等,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水平也在提升。”30岁出头的胡宏说。他是第一批持证上岗的制种经纪人。

有了经纪人指导,农民专心制种,以实现良种稳产、农户稳收。目前,建宁全县共有持证制种经纪人110名,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生产的农民2.35万户,制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以上,年生产优质商品种子超3200万公斤,直接产值达4.47亿元。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