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东街腊肠树开花

【查看原图】
泉州古城街头腊肠树花开烂漫。
泉州古城街头腊肠树花开烂漫。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6月22日17:36

忽而夏至,福建泉州古城街头腊肠树花开烂漫,一抹抹鲜黄明亮的色彩肆意绽放,与热烈鲜活的夏日相得益彰。行至钟楼,只见东街两侧花木繁盛夹道而立,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赏,随手拍摄美景。

据了解,腊肠树花序一般有30-40厘米长,一串串金黄的花序犹如风铃密密匝匝,悬挂在绿帘中,又好似飞瀑凌空泻下一片“金黄”。花开时节金黄满树,清风弗过,花瓣随风摇曳如雨落,故此腊肠树又得了一个浪漫别名——“黄金雨”。

花开时绚烂,明艳动人,待到秋天结果时,又是另一番“诱人”。一到秋季,腊肠树就会长出长条状的黑褐色荚果,恰似一根根煮熟的“腊肠”挂在树上,因而才有了“腊肠树”这么一个接地气的名号。值得一提的是,腊肠树果实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据悉,泉州东街的腊肠树早于2005年左右就栽种了,十几年来作为行道树,其花序繁美,不仅妆点古城,给居民提供美的享受;茂密的枝叶、如盖的树冠,更是夏日遮阴避暑的好帮手。

李淑媚 李莹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