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惠女版”校服进校园 刮起“最炫非遗风”

【查看原图】
身着“惠女版”校服的初中学生笑容灿烂。田米摄
身着“惠女版”校服的初中学生笑容灿烂。田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6月24日16:48

“头披花头巾、戴金色斗笠,上穿湖蓝色斜襟短衫,下着宽大黑裤。”这是传统惠女服饰的标志性装扮,也是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女子的特色服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巾帼服饰中的一朵奇葩”。

惠女服饰虽经千年衍化,但风格依旧。为了让当代学生了解惠女服饰的文化价值,让惠女精神传承永续,近日,惠安小岞老人协会给小岞中学学生捐赠了两百多套惠女服饰作为校服之一。

现在,学生每星期一升国旗时,一定都会穿惠女服饰。每当放学时,可以看到学生穿着惠女服饰三五成群,在小岞中学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

以少年志向,传先辈理想,承未来使命。“小岞岛有着勤劳、贤惠、吃苦、耐劳的惠女精神,惠女服饰又是较有代表性的传统服饰文化。虽然社会在进步,大多数的服饰都在改变,但希望惠女精神和惠女传统服饰,可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惠安小岞镇老人协会会长林闻绿介绍。

学生们对“惠女版”校服也十分喜欢。“喜欢穿这样的衣服,很漂亮,我妈妈也穿。”小岞中学的初一学生庄同学和李同学同时表示,这样的衣服做校服,特别喜欢,每次穿着都觉得自己很美。(刘卿 田米)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