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见新:做人民喜爱和满意的警察

【查看原图】
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黄见新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黄见新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6月25日10:44

编者按: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统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黄见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主题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石婧琳。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黄见新。黄副局长,您好!

黄见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从警24年,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您自己如何评价?

黄见新:很不容易。警察本身就是一个辛苦的职业,基层民警更是高风险,这一点我是有深刻体会的。我从一名派出所民警干起,历经科员、指导员、综合股股长、中队长、副所长、教导员、所长等职务,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正是组织的培养、同事的帮助、群众的支持,以及自己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我。成绩代表过去,荣誉激励未来。新形势下各种矛盾叠加,这都给基层公安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主持人:您最近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那个关键时刻,您挺身而出了,能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形吗?

黄见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上渡派出所辖区的福州肺科医院,成为收治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作为时任所长,在接到这一重要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寝食难安。我第一时间和街镇有关负责同志,前往福州肺科医院研究会商抗“疫”工作,牵头出台《重点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暨“3+6+X”联防联勤机制,在辖区5所医院增设语音视频、实时通联的“一键式”报警装置,强化医院内部及周边区域视频网络建设;利用车载广播、警务室广播和居民小区广播,全天候播报防疫常识;启用无人机,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开展非接触式巡查劝导,对人员易聚集场所进行全时段排查防控。联勤机制运行期间,上渡派出所累计出动警力800余人次,核查比对人员信息12000余条,排查安全隐患3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实现了定点医院和隔离观察点零发案、零事故、零扩散的工作目标。在复工复产复学阶段,我们推广“指间警务”,通过无接触式服务,受理审批群众申报事项1300余件,助力返榕务工人员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上渡派出所荣立集体一等功。

主持人:从疫情防控工作中可以看出,您善于创新,也很有拼劲,被领导和同事称为“拼命三郎”。您是怎么看的?

黄见新:这个称号,既是对我和身边战友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其实,我自己不敢自称“拼命三郎”。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对标先进,勤勉肯干,父母对我的期望都放在我的名字里了——“见贤思齐,勇于创新”。家人和同事的鞭策,给了我前进路上很大的动力。2020年7月,组织上充分肯定我,提拔担任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分管刑侦、禁毒等业务工作。上任后不久,我们获悉一条重大涉毒线索:三名犯罪嫌疑人从马尾离港出海,前往东南亚运输毒品。我第一时间意识到,必须跟犯罪嫌疑人抢时间。因这起案件比较重大,8月中旬,我带队远赴海南省开展侦破工作,由于嫌疑人与境外人员有密切接触,我带领民警顶着高温,全程穿着隔离服实施抓捕、办案,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29袋毒品,重量约700公斤,折合海洛因约320公斤。面对从海南千里押解嫌疑人回闽的防疫隐患,我们紧急调用带有卫生间的大巴车,前往海南增援,一路克服酷暑、台风等复杂恶劣天气,克服个别犯罪嫌疑人身患重大疾病等重重困难,成功将嫌疑人押解回福州,33名民警、辅警与嫌疑人在指定的留观点隔离,工作高强度、高负荷、连轴转,历时整整21天。那段时间,我顶着巨大压力,直至参战人员解除隔离,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安全押送至看守所,才安下心来。这起部督特大贩毒案的成功破获,得到公安部、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主持人:听您的同事说,您的胸口至今还留着一道深深的伤疤,跟我们讲讲这道伤疤的由来?

黄见新:记得那是2012年8月,当时我还是仓山分局金山派出所副所长。那天,我们与仓山区原质量监督局在一个居民小区,对一黑作坊开展联合执法,该作坊当事人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执法,两名犯罪嫌疑人突然各持一把尖刀朝我们冲来。情况危急,我来不及多想,立即组织民警,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在这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一口咬伤我的前胸,鲜血瞬间染红了警服,我忍着巨痛,与赶来支援的民警一同制伏犯罪嫌疑人。如今,这道疤痕依旧留在我胸口,也算是曾经工作的记忆吧。

主持人:在多年的公安工作当中,您对“做人民满意的警察、群众喜爱的警察”是怎么理解的?

黄见新:如果问我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是什么?我认为是警察!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担负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结合目前我分管的刑事打击工作,我觉得必须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主业主责的理念,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科技为引领,创新技战法,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黄副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跟我们分享了他的警察故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创新之举,以及对于做一个人民满意和喜爱的警察的理解与感悟。再次感谢。

黄见新: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关注,再会。

(魏鹏飞 兰志飞 实习生洪送胜)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