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江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抹“警察蓝”

【查看原图】
厦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江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厦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江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6月28日15:44

编者按: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统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厦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江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我是主持人石婧琳。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福建省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厦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挂职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临夏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江场,您好!

陈江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祝贺您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在全国表彰大会现场接过沉甸甸的奖状,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陈江场:在人民大会堂,亲眼目睹国家领导人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这也不禁让我回想起与临夏州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共同工作的每一个日夜。这份荣誉,是党和政府对我的鼓励和鞭策,也是西部人民群众对我扶贫工作的肯定和期盼,它不是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我所在的厦门市公安局,属于每一位参与扶贫工作的爱心企业、人士。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公安工作岗位上争取更多的成绩。

主持人:回想2018年,听说您是主动请缨到甘肃临夏州挂职,当时为何想从一名公安民警“跨界”走到脱贫攻坚战线的前沿?

陈江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厦门市对口支援临夏州开展东西协作扶贫后,我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全国最贫困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挂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去临夏带了两样东西,一个是党的扶贫任务,另一个是闽南人敢闯敢拼的精神。我想将这两样东西传递给临夏人民,也做好了面对艰巨任务考验的准备。

主持人: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在扶贫工作中有什么不同的经验?

陈江场:脱贫,不仅要吃饱穿暖,平安稳定也是首要保障。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我来到扶贫一线后,结合自身优势,将警务扶贫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从软、硬件入手,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两端发力,不断加强援建支持力度,闯出不少新路子。在厦门市公安局党委的倡议发动下,全局民警仅用三天时间,就自愿捐款筹集148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借助厦门“雪亮工程”经验,在当地推广“路灯+监控”建设。通过建设,石头洼村和大庄村的村道边亮起了130盏太阳能路灯,还同步配备了35路视频监控系统,治安状况明显好起来,不仅照亮了道路,也点亮了群众心灯。警力不足、缺少警用装备,也是当地公安机关面临的困难。我们挑选石头洼村、大庄村两处村委会闲置的房屋,建立便民警务室。同时,还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反光背心、警用强光手电、警棍等6种警务装备,供这两个新设立的便民警务室使用。这三年时间,我们厦门市公安局动员福建企业家及爱心人士,共捐赠资金及物资共计4738.87万元,参与临夏市20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战。

主持人:除了警务扶贫,您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方面也做得很有成效。您是怎么做到的呢?

陈江场:临夏回族自治州土地贫瘠,企业少,村民也没什么固定工作。我意识到,要帮助临夏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于是,我四处牵线搭桥。2019年7月,临夏福建商会成立,吸收引入43家福建籍企业到临夏州投资入会,这是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成立的首家商会。商会发挥平台优势,以商引商,先后引进67家鞋厂、包袋厂、服装厂进驻临夏。积极动员厦门企业结对帮扶临夏市贫困村,创新推动临夏市聘任20名企业家担任20个贫困村“名誉村主任”,在临夏州率先实现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累计捐款704.4万元。在消费扶贫方面,我们与临夏市举行消费扶贫采购签约仪式,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倡议厦门市自办食堂的公安基层一线单位,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定向采购的方式,优先选用临夏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的农畜产品,帮助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厦门市公安局消费扶贫项目累计金额已达到800余万元。就业扶贫方面,我们在临夏市建立“厦门市公安局结对帮扶村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了结对帮扶村20户建档立卡户的就地就近稳定就业。这是临夏首家由结对帮扶单位帮助建立,吸纳贫困家庭,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除此之外,我们还综合考虑石头洼村和大庄村的特点,在这两个村设立保洁员、护林员等18个公益性岗位,安排未脱贫家庭劳动力上岗工作,通过公益岗位稳定增收、摆脱贫困。

主持人:您挂职的临夏市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接下来,在帮助当地的乡村振兴上,您有什么想法呢?

陈江场:3年的脱贫工作,让我明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我们把工作的重心调整到乡村振兴上。今年3月,我们在前期投入300万元,建设云亭鹭警小学的基础上,又筹集105万元,建设云亭鹭警小学图书馆;募集20万元改善大庄村鹭警幼儿园条件;募集价值28.08万元的湖盐捐赠临夏市教育卫生系统;还募集了18万元,购买了8辆鹭警餐车,投放在石头洼村和大庄村,用于乡村旅游发展。除此之外,很多好的做法也延续了下来。比如去年7月,我们组织了53名临夏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来到厦门,与厦门市公安局青年民警子女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在厦门和当地反响都很好。今年5月1日,我们又募集25万元,邀请40名贫困山村的学生来厦门游学。

主持人:三年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就像您所说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期待临夏州在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非常感谢陈副书记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陈江场: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以上就是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魏鹏飞 兰志飞 实习生洪送胜)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