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场研讨会“大咖”云集  共商海峡两岸水保生态建设

2021年07月15日16: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福建省水利厅供图

近日,2021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海峡两岸水土保持科技论坛暨福建省水土保持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龙岩市长汀县召开。

本次会议以“水土保持与幸福家园”为主题。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丘汀萌代表福建省水利厅致辞时指出,近年来,福建省创新性开展了省级重点县、重点乡镇、水保生态村等治理项目,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500多万亩,水土流失率大于10%的县由22个降至9个,全省平均水土流失率从9.95%降至7.52%,水土保持工作长期稳居全国先进水平,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更是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长汀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实践经验被水利部誉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品牌,南方地区的典范,福建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

他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将在逐步消灭水土流失斑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遏制新增水土流失,更加注重生态修复提升,更加注重改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

两岸同胞一家亲,闽台两地相似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相同的中华文化和传统习惯,决定了闽台两地水土保持工作具有很强的相互借鉴意义。丘汀萌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着力提升两岸水土保持交流合作的内涵质量,创新两岸水土保持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进一步释放两岸在水土保持领域的合作潜力和发展动能,力争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造福两岸民生福祉,为早日实现“幸福家园”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福建省水土保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国际泥沙培训中心、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台湾中兴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5位专家,分别围绕区域水土保持阈值研究、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与启示、水土保持与流域系统治理、台风灾后河床淤积土砂拌合水泥之抗压强度探讨数值和地形模型之重要因子——地形开阔度之应用,作了主旨报告。

会议设立了“水土保持与幸福家园”和“水土保持与长汀实践”两个分会场,其中“水土保持与长汀实践”分会场从理论与实践的不同角度充分探讨生态恢复与水土流失治理的方法途径,为我国南方红壤侵蚀区的治理提供有益的借鉴。在两个分会场上,来自海峡两岸水土保持领域的27位代表,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围绕推进水土保持科技创新、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与长汀实践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代表们相互启迪、互通有无、互相借鉴,为建设幸福家园贡献智慧与力量。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