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开发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老旧小区变“温馨家园”

2021年07月15日16:5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从原本的“旧楼房”,到如今的“新绿美”,福建省漳州开发区小区变化巨大,这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漳州开发区“住宅楼”小区96户居民因此受益,老旧小区改造成“温馨家园”。

齐心协力 为民办实事

改造后的小区。漳州开发区宣传部供图

位于华山路的“住宅楼”小区是漳州开发区最早建设的楼房,只有二幢7层楼高的楼梯房,已历经24年的风雨。“住宅楼”小区老、旧、小,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陈旧、绿化空间分布不合理、小区公共文化设施不足,各种线路犹如“蜘蛛网”,分布乱且不安全,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10月,漳州开发区积极落实并推进“为民办实事”,对“住宅楼”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前期,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联合漳州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住宅楼”小区业委会等单位多次实地走访,摸清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受损情况,了解居民反映强烈、实际需求等问题,做到“小区现状清、群众需求清”。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安全指数和人居环境,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凝心聚力 迎刃解难题

改造后的小区广场。漳州开发区宣传部供图

如果问“住宅楼”小区所在的凌波社区工作人员什么事最难忘,回答一定是6月11日18点至13日深夜11点的“连轴转”。事情虽艰辛,但经此,“住宅楼”小区终于解决了项目验收前的最后难题,开始进行电线、通讯线等线路入户安装工作。

6月11日晚,工作人员接到突发任务,要求对“住宅楼”小区所有业主确认线路入户安装的时间。由于“住宅楼”小区租户多,隔天就是周末,在打完一轮业主电话后,依然无法确认所有业主的时间。时间不等人,工作人员便即刻前往小区,一一入户协调安装时间。“记得那几天天气非常热,‘住宅楼’小区又没有电梯,我们挨家按户地跑,不断向业主协调安装时间。”凌波社区工作人员孔繁婷回忆。

6月24日,在凌波社区工作人员、“住宅楼”业主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所有电线、通讯线等线路改造完毕。漳州开发区供电公司“为民办实事”进社区,为老旧小区更换了24只崭新的电表箱,消除了用电隐患。

红色引擎 激活微治理

住宅楼小区里的党建宣传栏。漳州开发区宣传部供图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如今,走进改造后的“住宅楼”小区,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共享充电区的电动车有序排放,楼道内刚刚粉刷过的墙面干干净净。以此为契机,“住宅楼”小区还在凌波社区、业主委员会及热心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兼合式党支部。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个建设工程,更是一项社区治理、基层组织动员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兼合式党支部,激发小区党员活力,吸纳小区内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居民,让党建引领带动小区居民自治,以此凝聚民心民力,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改造,小区生活更安全、更舒心,跟以前真的不一样了。”入住“住宅楼”小区十多年的住户陈叔开心地说道。在邻里党建引领下,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各小区邻里友爱、团结亲善、守望相助的氛围持续升温,党建连心,近邻守望让小区居民幸福满满。

下一步,漳州开发区将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环节,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民生温度。(江邱旖心 何海辉 许小燕)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