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检察:模拟法庭,让普法更走心

2021年09月1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联合福州第八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供图

“你想感受法庭的庄严吗?你想敲击法槌发出正义之声吗?你想唇枪舌剑指控罪犯吗?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等你来噢!”这是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近期向辖区内12岁-17岁的青少年发出的《模拟法庭招募令》。

近日,该院联合福州第八中学在台江区检察院举办了一场庄严肃穆的普法公开课——模拟法庭活动。活动由涉案未成年人参与聚众斗殴的真实案例改编,“法官”“检察官”“律师”“被告人”都由在校学生模拟演绎。

原来故事的主人公学生小森(男)在校内因琐事与小杰(男)发生口角,双方约人在校外解决,结果谈判讲和不成,双方持械互殴导致多人受伤。小森等人到公安机关投案后,赔偿了医疗费近6万元。

模拟庭审过程严格按照真实的法庭规范和审理程序进行,并将青少年在校生活所涉及的法律知识穿插其中,使之和法治教育融为一体。该院组织者蔡志洪检察官还从庭审程序、庭审语言、庭审着装、角色设定等方面对学生们进行了专业指导。

“我以为帮朋友出个头,不违反法律;结果,唉……”“模拟法庭”上,扮演“被告人”小森的学生低垂着头表达自己的悔恨之意,让全场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明白若违法犯罪必受法律制裁。

“今天的普法公开课非常真实生动,让我懂得触犯了法律的行为就是犯罪,分清了什么事是自己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全程观看模拟法庭活动后,台下的一名学生说道。而“检察官”在庭审时灵活的应变能力、熟练的法律应用、缜密的逻辑思维也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和称赞。

模拟庭审结束后,蔡志洪检察官讲解了青少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案件中常见的“从众”心理和“帮朋友”型犯罪,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交友观,切勿以身试法,并将此模拟法庭活动拍摄剪辑成抖音视频,目前在线播放量已突破21万。

据悉,为扩大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该院去年联合区知行青少年服务中心创立了“青蕾之洲”普法基地,在基地设置“检爱·同行”栏目专属演播厅、普法剧场区、普法文化展区等5个专属区域,结合时事热点等精心选材,录制专题普法视频,通过微信、“丫好云学堂”、抖音等多个平台传播,广泛宣传法治观念。今年以来,该院已开展访谈、情景剧等13场,累计参与人数2000多人;已录制线上普法视频15期,网络平台阅读量突破150万。(程慧)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