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市检察院全力以赴筑牢战“疫”防护网

2021年09月17日10: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9月10日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莆田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与莆田人民携手并进,在战“疫”一线书写检察机关的忠诚和担当。

号令声下,全员备战

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9月10日仙游疫情发生后,莆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志鹏迅速靠前指挥,连夜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全市检察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持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全员防控意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检察防线。

9月11日,立即组织开展莆田市检察院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干警安全。9月12日,许志鹏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机关的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和检查。9月13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党组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尹力在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77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和福建省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专题党组会精神,研究部署莆田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应对疫情政治责任,确保莆田市检察机关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措施、更果断的行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号令如铁,莆田市检察人员奔赴战位,全面做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各项准备。9月10日,政治部连夜开展疫情排查,统计检察人员近期行程及接触史。办公室迅速发布疫情动态,及时传递工作要求,组织完成市院全体检察人员第一批核酸检测工作,出台《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有关防疫工作作出规定。行装处、物业及时开展办公场所、楼梯走道、食堂消毒消杀,积极筹备采购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后勤保障。各县区院也同步跟进开展了相关防控工作。

精锐出兵,向“疫”逆行

战“疫”风中,旌旗猎猎,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莆田市检察院发挥“党建+”检察品牌效应,发动各党支部党员驰援仙游,集中中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让“党建红”和“检察蓝”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色彩。

关键时刻见证党员力量,9月11日,谢长仁、王宇、戴日熙主动请缨,当天下午立即奔赴仙游县抗疫一线。

9月13日,刚刚完成援疆任务仅两天的范志鸿果断报名,和陈予杭、陈清仙2名干警一起组成第二批抗疫队伍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机关党委四级调研员林赛龙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报名,与其他16名检察干警一起迅速组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援队,随时待命,听从市委、市政府指令、调配。

同时,因仙游县检察院全力下沉一线防疫,导致办案力量严重短缺,莆田市抽调7名检察干警组建专门办案组支援仙游县检察院开展办案工作。

坚守要塞,有责尽责

防疫链条一环都不可松动,防疫之弦一刻都不可松弛。

莆田市检察机关值班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有效防范、应对突发紧急状况。莆田市检察院驻监检察室、驻一看检察室、驻二看检察室按照省内监管场所调整执勤模式要求,妥善调整检察履职模式,第一时间做好监管场所值班安排,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巡回检察、减假案件评查工作,构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为进一步提升重大突发性涉疫涉稳风险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理顺应急处置协调、调度工作机制,9月13日,莆田市检察院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分队,实行按序循环轮流值班和备勤制度,有效应对疫情突发事件。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