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德化:一眼千年陶瓷史  一枝独秀振兴路

2022年01月21日15: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月19日,泉州市委网信办组织2022年泉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暨“世遗泉州行”采风活动走进德化。中央、省级驻泉融媒体记者、泉州当地融媒体记者及知名自媒体网络博主等二十多人来到新晋遗产点“德化窑址”,探寻千年瓷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人实地感受水口镇石牛山文旅项目,揭开德化乡村振兴样板的面纱。

德化祖龙宫 陶瓷从业者的“圣地”

采访团参观德化祖龙宫。刘惠嘉摄

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琳琅满目的陶瓷祭品,这座独特的庙宇,名唤“祖龙宫”,供奉着宋代窑炉革新的先驱者——林柄,是当地陶瓷从业者心中的“圣地”。在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热情的介绍下, “窑坊公”林柄的故事鲜活生动起来。

两宋时期,朝廷鼓励外贸,在泉州设置了“市舶司”,从此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然而,当时德化普遍采取方形或条形的平顶单窑烧瓷技术,产量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传说宋朝绍圣年间,窑工林炳率先试拱大窑,屡试屡塌。一日,林炳在窑塌处苦思冥想,瞌睡中梦见一美丽仙女。梦醒后,林炳按照仙女的暗示,砌拱圆穹顶主窑室,两旁砌奶窑,砌窑囱拔焰消烟,竟一举成功。林柄由此成为德化“拱大窑”第一人。

德化祖龙宫。刘惠嘉摄

宫内主殿中,祭祀桌上一件件小巧精致的陶瓷吸引了媒体采访团的目光,祭祖的典礼通常是以牲畜、蔬果之类食物为供品,而德化人在祭祀窑坊公时,却以新开发的瓷艺品作为祭品,这种奉祀方式是瓷界最独特的祭礼。据郑炯鑫介绍,每年农历五月十六林柄诞辰日,祖龙宫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在庆典礼乐声中,陶瓷界代表会轮流奉上各自的瓷器供品,表达对窑坊公的崇敬之情,整个祭祀过程庄严而隆重。

德化窑遗址入选“十四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名单

德化屈斗宫窑址。刘惠嘉摄

与祖龙宫相距不足三百米的地方,就是世界遗产点——德化窑址的屈斗宫窑址。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一座座斜卧似龙的古窑址,如今已经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2021年10月,德化窑遗址成功列入“十四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名单。采访团一行人参观了屈斗宫、尾林内坂等宋元代表性古遗址,并来到宋元德化窑展示馆,领略陶瓷古法烧制的卓越技艺,进一步近距离触摸陶瓷文化。

“满地都是文化,满墙都是历史”,展示馆令采访团大开眼界。600多件代表性器物高度概括了德化窑的历史源流、瓷窑体系、产品特色、制作工艺、外销情况、文化价值,展示了德化窑在宋元时期的陶瓷生产工艺、艺术特征、贸易状况及其人文内涵。

“福”文化剪纸活动。刘惠嘉摄

当天上午,宋元德化窑展示馆前正在进行一场“福”文化剪纸活动,让采访团亲身感受到“世遗”与“非遗”碰撞的魅力。活动现场,大人小孩其乐融融,一把剪刀、一把刻刀、几张红纸,片刻功夫,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虎”“福”剪纸便跃然纸上,向来客献上美好的新春祝福。据了解,本次德化非遗“福”文化剪纸展示活动由剪纸研究会中的老、中、青、少四代人共同完成,通过“福”文化的创作,旨在进一步宣传“福”文化、展示“福”文化、共享“福”文化。同时,把展示活动放在德化世界遗产点进行,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感受德化非遗、了解德化非遗、爱上德化非遗。

石牛山景区 绿水青山唱响乡村振兴

石牛山景区。刘惠嘉摄

沿着蜿蜒的山路,穿过一道道绿色的风景,采访团一行人感受完德化丰厚的文化底蕴后,来到水口镇的石牛山景区。丰富的负氧离子,满目的山水诗意,让采访团纷纷点赞。据介绍,石牛山景区因山上巨石似牛而得名,其主峰海拔1782米,以峰险、石怪、树奇、洞幽、瀑高、水秀、竹茂而闻名。

岱仙瀑布。刘惠嘉摄

走上带着湿气的木栈道,一路溪水潺潺,林木苍翠,采访团来到岱仙瀑布脚下,看飞流直下,水雾弥漫,感受山峦袭人、凉风习习,生态幽境令人流连忘返。岱仙瀑布号称“华东第一瀑”,单级落差达184米,名列“泉州十八景”之一。

近几年,石牛山景区精心打造了一批项目,衍生出不少“网红”打卡点。如爱情打卡圣地——天空之心玻璃观景台,天空之心、天空作证,“1314520”;亚洲第二长(总长度7168米)的石牛山观光索道,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以石牛山景区为龙头,立足优越自然生态环境,水口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路,辐射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土特产销售等的蓬勃发展,让乡村振兴跑出了加速度。(刘惠嘉)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