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办得好 | 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节:“领导留言板”助力在外福建人返乡

2022年01月2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2日电 (刘宝琴)疫情之下的第三个春节即将到来,福建在外务工人员、学生以及途经福建回国的境外人员陆续开启返乡之旅。

“我计划从浙江绍兴低风险区返回莆田,是否需要隔离”“我想偕全家从陕西西安低风险区返回莆田,《接收证明》怎么开”……近日,福建在浙江、陕西、河南、广东等地务工人员纷纷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疫情防控政策,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积极答复。

目前,已返乡的上述在外人员纷纷表示,今年返乡很顺利,不论是在路上、还是回到家乡配合防疫政策,亦或是途经厦门口岸,整个流程都相当快。

人民网网友郑黎琦一家1月21日上午回到莆田秀屿东埔镇老家。受访者供图

在陕西西安经商

一家四口顺利返回莆田老家

“我今天一早已经出发了,带着老婆和两个孩子,从西安自驾回家。”1月20日,人民网网友郑黎琦兴奋地说,“领导留言板”解决了他回家的问题,顺利的话,很快就能抵达老家莆田秀屿东埔镇。

去年底,陕西西安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西安疫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不少滞留人员有序离开西安。

“离家多年,每年就春节回去看看长辈,希望今年能够顺利回家。”1月13日,郑黎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疫情防控政策:“我一直在陕西西安高陵区做生意。目前高陵区已经解除封控,我想偕家人自驾返回秀屿东埔镇过年,并看望长辈。请问是否可以返乡?西安需要目的地开具《接收证明》,应该如何开?”

1月18日,莆田市秀屿区东埔镇政府作出答复,从低风险区返乡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为绿码,返乡前与所在村居报备,返回第1天、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并落实好居家健康监测。此外,随着防控政策的改变,已经无需开具《接收证明》。

1月21日,郑黎琦说,1月18日在“领导留言板”收到政府部门的回复后,19日下午他带着全家去做核酸检测,20日从西安出发、21日上午10点前回到老家莆田秀屿东埔镇,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刚好没过期。

嫁到河南商丘

带着丈夫和孩子返乡团圆

“我们一家四口已经顺利到家了,目前正在居家健康监测。”1月20日网友陈佳丽说,今年返乡一切都很顺利。

1月10日,陈佳丽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打算从河南商丘返回莆田,请问需要什么条件?”

莆田市卫健委答复表示,从有本地病例的城市低风险区返回莆田,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所在社区或居委会报备,接受14天居家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以及核酸检测。

陈佳丽老家在莆田城厢区,几年前到河南商丘工作,嫁给商丘人后定居在当地。2019年12月后,再没回过老家。去年底,河南发生新一轮疫情,陈佳丽一家居住在商丘的低风险区。今年两个小孩一放寒假,全家就计划着回老家过年。

据悉,1月11日一早,陈佳丽全家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自驾返乡,当天晚上到家。次日立即前往当地核酸检测点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目前,陈佳丽一家四口正在莆田城厢区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17日当地为我们一家提供了一次免费核酸检测,一切正常。”陈佳丽说,今年顺利回家团圆,家里老人很开心。

在韩国硕士毕业

留学生经厦门入境回国

“行李托运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也顺利回到家乡。”网友邱健蕊说,她已经回到海南老家了。

去年底,邱健蕊从韩国汉阳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于当年12月25日乘机从韩国首尔入境厦门,并在厦门集美隔离酒店进行隔离。按计划于今年1月8日结束隔离,乘机返回海南海口老家。

临近隔离期满,邱健蕊计划先行将一部分行李进行托运,不料遭到酒店拒绝。1月7日,邱健蕊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上述问题:“我回国行李比较多,且航空公司仅能托运一件行李,这对乘机造成了很大不便。”邱健蕊咨询,对超额行李有没有其他解决办法。

当天下午,厦门市集美区文旅局回复表示,根据《厦门市入境隔离酒店管理规程》第二条第二款第5项“医学观察区的防护和管理”规定:不得自医学观察区发出快递包裹。随后,集美区文旅局工作人员电话联系邱健蕊,进行二次解释工作,取得邱健蕊的理解。

据邱健蕊介绍,1月8日隔离结束后,酒店专车将她以及行李送到厦门机场,她在机场顺利办理了行李托运,然后乘机回到海南海口。

“厦门当地相关部门办事效率很高,我留言没多久就联系我了。”邱健蕊对集美区信访局和文旅局的办事效率、效果表示肯定。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