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推动特区发祥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2022年01月23日10: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近日,厦门市湖里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不断激发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信心决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滴水穿石精神推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里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湖里区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抓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里区将继续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不断增强特区发祥地的使命担当,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紧盯目标、干字当头,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实抓紧抓快各项工作,确保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营造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应学尽学

一幅幅标语振奋人心,一处处绿雕生机盎然,一排排灯笼随风摇曳,鲜艳的五星红旗喜气洋洋——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各具特色的氛围布置,激荡着每一位湖里人的心。

2021年以来,湖里区以强化统筹指导为切入点,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出台党史学习教育“1+9”工作方案,有效指引全区各单位步调一致、发挥优势开展工作。在线下,湖里区完成重要点位的氛围布置,确保随处可见、深入人心;而在线上,湖里区则发挥融媒体中心优势,用好传统主流媒体和“湖里头条”、“先锋湖里”App、全区“两微一端”宣传矩阵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3155条,形成强大声势。

既广泛开展又着眼关键,湖里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主题,用“永远跟党走”十六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全年,举办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表彰大会、《再唱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红色文化挑战赛等特色活动,注重营造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做到由浅入深、真抓实干,湖里区分层分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建区街社联动的宣传大队伍,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市民讲坛、鹭江讲堂等理论阵地,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机关、社区、校园、企业、工地,开展各类专题宣讲比赛和分众化宣讲活动1100多场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提炼“三种精神” 凝聚“二次创业”强大精神动力

1949年10月,解放军强攻厦门岛,将被鲜血染红的国旗插在神山山顶,让“人倒,也不能叫国旗倒”的精神长存;1953年起,在海堤建设这场移山填海的工程中,一万多名劳动大军风餐露宿,共同铸就了“移山填海、团结奉献、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

湖里作为解放厦门的重要门户,保留着中共(闽中)厦门工委高崎地下交通站、后莲坪解放战场、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等革命遗址。在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既有保护地下党组织、军民一家亲的温暖故事,也有解放军战士不畏牺牲、前赴后继把五星红旗插上神山的英雄热血事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里区注重赓续精神血脉,充分发挥厦门作为新思想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的优势,用足用好属地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参观本地红色资源追忆革命历史,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在实践中,湖里区聚焦本区党史上有代表性、纪念性、影响力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用活用好海堤纪念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在金安社区开设“奋斗幸福里”展厅,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同时,总结提炼与本地历史密切关联的神山精神、海堤精神、特区发祥地精神,策划开展“我与特区共成长”主题征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摄影比赛、“逐梦先锋”文艺晚会等活动,凝聚起特区发祥地“二次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保护中传承,湖里区修缮提升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等红色文化遗址,在解放厦门岛插上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神山遗址打造“军地共建共学神山教育基地”,建设“湖里红色文化陈列室”,举办隆重升旗仪式和揭牌仪式,印制《湖里红色文化记忆》读本,开发湖里红色文化小地图,挖掘本土革命烈士事迹创作《不能忘却的纪念》报告文学集,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着眼真抓实干 解决“急难愁盼”建立长效机制

深化“殿小二”品牌服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入选全省《案例选编》,被评为全市创新案例;石头皮山“两违”整治被评为全市十佳案例;“近邻党建”办实事“幸福链接”千万家、“益骑行动”照亮快递小哥前行路被评为全市优秀案例……坚持聚焦民生难题和群众所盼,湖里区分四批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88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完成率达100%,公示项目总数、完成数均为厦门市第一。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全环节、全要素,湖里区坚持目标牵引、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区级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区委主要领导定期深入重点项目现场指挥调度;同时,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旨在推动“办实事”落实,湖里区编制“工作流程图、思维导图、督促检查通知单、项目进度报告单、项目要素模板”等,明确项目联系人、责任领导等,并确保办实事项目周周有计划、有调度、有成果。

而在项目选取上,湖里区从“最期盼”的好事着力、从“看得见”的变化抓起、从“品质化”的追求奋进,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建成“爱心商圈”,升级“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推进教育发展“十大重点工程”;系统推进23条“断头路”打通工作,加快57个“口袋公园”建设,新增车位465个……这些都成为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绩。

围绕省市区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全区中心工作,湖里区按照区委“四个坚定不移,加倍努力、奋发有为”的要求,坚持统筹结合,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建设等方面,湖里区建立“1+11+N+X”工作体系,生成54项重点任务、218个重点项目,实现专班推进。在此期间,70个省、市重点项目和56个区重点项目大幅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三高”企业增至484家。

更重要的是,湖里区按照“办好一件事、形成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要求,着力在“常”“长”二字上出实招,不断健全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其中,湖里区创新构建“会诊大厅”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办事窗口难处理、单一部门难推动的事项有处接、有人办,得到企业点赞。(叶舒扬 陈瑜瑾)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