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长平:“双减”下应注重加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2022年01月24日11: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人民网 魏鹏飞摄

人民网福州1月24日电 (林晓丽、魏鹏飞、吕春荣)“学校在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在召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今年也关注到了“双减”政策,并带来了与之相关的建议。

王长平认为,为了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教育部出台了“双减”政策,以减少学生校内的课业负担和减轻校外的培训负担,提升学校的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的需求。在“双减”政策的引导下,学生的学业压力和家长的焦虑心情得到了缓解,学校的课后服务质量得到了提升。

那么,“双减”政策下如何让学生发挥所长?王长平说,个性化培养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关系到学生未来发展的方向,学校应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兴趣和爱好,组织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阅读、音乐、体育、美术、劳动等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真正落实教育部“双减”政策的减负增效。

人才培养和人才的队伍建设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这也是王长平一直关注的问题。近年来,福建师范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一流高位”与“育人本位”有机统一,着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着力振兴教师教育、着力创新研究生教育、着力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具有鲜明特色、与全国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王长平认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尤其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关键要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着力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当前,福建师范大学正在引导和推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人才第一大事、头等大事”的理念观念,加快构建“用好现有人才、稳定骨干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青年人才”的工作格局,为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师资支撑。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