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怎么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直指“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跨越数字鸿沟”

吕春荣 王崟欣 林盈
2022年01月2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在今年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福建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维泽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农业产业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的内涵、功能正在发生重要变化。”

针对目前产业振兴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许维泽建议,要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补齐农村信息化短板等着手。

许维泽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林盈摄

多渠道助力产业振兴

目前,福建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但农产品供需仍然存在总量和质量上的结构性失衡。“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精品不足,大路货产品比重大。”许维泽表示。

许维泽认为,相比于较为完善的民营经济、工业发展等市场体系,福建乡村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

比如,农产品的销售往往还要靠农民自己供销,或者靠农贸市场提供供销渠道。市场化大规模供销、冷链物流仓储等销售环节还不完全配套,农产品市场体系尚不健全成熟;种粮的不如卖粮的,种茶的不如卖茶的,农业产业链中还存在着分配机制问题……

为此,他建议,首先要积极引导、推动乡村主导产业的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打造更多优质特色品牌,形成健康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快健全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还要建立健全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关注分配公平,惠及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经营者。”许维泽强调。

同时,要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保险等扶持力度。许维泽建议,应鼓励地方设立乡村振兴产业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农村“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建立农村要素资源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进一步激活乡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补齐农村信息化短板

“鼠标一点,农产品出山。”近年来,福建农村电商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

截至2021年6月底,福建全省农村共有注册网商9万家;上半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1297亿元,排名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9.0%;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3.4亿元,排名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8.3%。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许维泽建议,进一步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信息化、智慧农村、智慧农业等建设。

“有了它们,乡村振兴才有坚实的依托。”许维泽强调。

当下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但在农业产业领域,数字化仍是短板,数字鸿沟差距仍较大。

许维泽表示,目前,农村的个体商户在产品质量把关、宣传推介等方面缺乏专业的培训;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有待完善,有关公共服务设施不够健全等。

许维泽建议,实施一批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建设重大工程。在农产品优势产区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和先进适用智能化农业装备应用于农业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环节,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据悉,在2021年底,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将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包括推动乡村公路、水利、电力、冷链物流、电商、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智慧乡村”。

许维泽建议,加快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快发展乡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