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铆足干劲加油干  力促海洋经济实现“开门红”

苏海森 兰志飞
2022年01月25日18: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海上福州“百台万吨”海鱼养殖平台再添新成员——由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 MW909-2#海鱼养殖平台顺利点火开工。

据悉,这个海上“巨无霸”总长65.5米,型宽31.5米,最大宽度34.5米,养殖水体可以达到2万立方米,由结构浮体、养殖网箱、旋转机构、提升机构四大部分组成, 预计于今年7月底交付,届时将投放至福州连江定海湾海域,将助力福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上福州“百台万吨”海鱼养殖平台建造现场。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新年伊始福建海洋经济接续有力发展的体现。

拥有逾3300公里海岸线、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的福建海洋资源丰富,发展海洋经济优势得天独厚。2021年,福建发力做大“海上福建”,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新一年开始不到2个月的时间,福建锚定目标,“乘胜追击”,海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多个海洋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投用,多项指标再创新高,实现“开门红”。

一批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开工、投产

1月20日,在厦门港海润集装箱码头现场,橙红色的桥吊自动运行,将一个40尺集装箱从巨轮上缓缓吊起,平缓越过船舷,稳稳地落在自动驾驶集卡(IGV)上,随后运往堆场,停在一台经智能化改造的轮胎式龙门吊下面。龙门吊自动抓取,精准平稳地将IGV上的集装箱放到指定的场箱位上。

1月18日,在厦门港海润集装箱码头,我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首演”。厦门市委网信办供图

这是我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的“首演”。

新年伊始,厦门港捷报频传——开通首条RCEP新航线,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送去优质的中国产品;厦门湾最大等级的散杂货码头漳州开发区后石港区3号泊位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首个具备船舶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接收和处置“全链条”功能的码头正式投入运营;4台配备当前国内最先进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轮胎式龙门吊加入繁忙的生产作业……

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04.64万标箱,增长5.62%,突破新关口、再创历史新高;货物吞吐量完成2.276亿吨,增长9.67%;水运周转量完成2572.8亿吨公里,增长10.06%;船舶运力规模首次突破400万载重吨,增长11.57%。

新年伊始,迎来喜事的还有漳州古雷石化基地。

1月20日,全球单线产量最大的苯酐项目——福建省福化古蕾化学公司苯酐项目打通生产全流程,顺利产出2022年0001号大包装合格产品,将进一步丰富古雷石化基地的石化产品种类,完善石化上下游产业链,助力福建打造更加高端化、现代化的石化产业。

古雷因临海石化而闻名。这里有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全国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也是国内首个封关管理的石化园区。

春节临近,漳州古雷石化基地生产建设仍然加紧推进。詹照宇摄

春节临近,古雷石化生产建设仍然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国家重大外资第三批专班项目、总投资420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正有序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热塑性弹性体装置3号生产线实现三条生产线并行生产,总产量达设计值10万吨/年;奇美、台达化学等10余家台资企业及新阳科技、中怡、濮阳惠成等一批中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先后落户……

“我们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要以海洋经济一季度的‘开门红’来争取落实海洋经济全年稳中求进目标。”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早谋划、早部署,眼下,福建推动海洋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整体态势良好。

经全面摸排,福建已梳理一季度需要重点服务的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清单,正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进度。此外,福建将筛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的海洋经济重大项目纳入春节后计划组织的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活动,齐心协力推动海洋经济实现“开门红”。

新一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2万亿元以上

去年6月,在宁德蕉城区三都澳白基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内,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渔旅综合体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式投运。

宁德蕉城区三都澳白基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项目方供图

该项目是福建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由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数字能源管理系统及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系统组成,也是宁德着力打造光电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的一个场景应用。

宁德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46公里,约占福建三分之一,发展海上新能源优势明显。新年伊始,宁德就定下“全力做大海洋能源产业”的发展目标。

“我们将着力推动海上风电以及储能全产业链发展。”宁德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宁德市将抓紧开工建设霞浦海上风电场B区,争取列入规划的5个风电项目加快完成竞配,促进集中连片开发;加强储能技术、产品研发,发展光储充检一体化,探索“核电+储能”“风电+储能”等运营模式。同时拓展储能技术多场景应用,发挥霞浦西洋岛、蕉城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等项目示范作用,积极培育渔光互补光伏产业,增强海洋发展绿动能。

放眼整个福建,2022年海洋经济发展目标已锚定。

1月22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福建将着力拓展海洋经济新空间,深入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建设福州、厦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做大做强福州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莆田国家级海洋牧场,支持发展海上风电、海底储油、海洋信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建设国家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2万亿元以上。

循着目标,新的一年,福建沿海各地接续奋斗,铆足干劲加油干——漳州将以厦门湾、东山湾为核心,优化港区集疏运体系,做强临港工业、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厦门将着力布局“三园两带两港一区”,加快构建形成以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渔业、港口物流、滨海高端旅游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海洋经济发展韧劲;泉州将以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建设为中心,着力完善“一湾三环多区”空间格局;莆田将树立“大海洋”“大港口”“大保护”意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推进海洋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海陆一体化开发;平潭将深挖海岛资源禀赋,建设高品位的国际旅游岛,培育壮大滨海旅游、航运物流、海洋渔业、海洋新能源等特色产业……

岁首,万象更新。八闽大地,海洋经济篇章徐徐展开……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