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馆中窥景  到泉州中山路领略茶香瓷魅力

2022年01月2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纸织画是永春馆的特色。陈小阳摄

安溪馆可品茶赏藤铁。陈小阳摄

德化馆可体验陶瓷艺术。陈小阳摄

泉州的安溪、永春、德化,县域特色经济不仅年代久远,而且颇有特色,安溪的茶、永春的香、德化的瓷,既是非遗技艺,也是特色伴手礼,都是响当当的泉州名片。

春节期间,如果您携家人到泉州旅游,到泉州中心市区中山路,走进安溪馆、永春馆、德化馆,就可以领略到这几个特色县的魅力。

到安溪馆品茶尝小吃

“最安溪体验馆”(安溪馆)位于泉州中山中路23号,金鱼巷巷口,正对府文庙泮宫入口。

“安溪人待客茶当酒”,步入最安溪体验馆一楼,茶味飘香。在这里,你可以品尝有安溪本土特色的铁观音,茶配丰富,有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成珍桔红糕、御品龙涓贡糖、龙涓大饼。还可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藤编、安溪亮丽的名片藤铁工艺、被誉为“米粉王”的湖头米粉制作技艺,也可呷一口香气四溢的红粬酒,让森林“精华”的晋溪源矿泉水梳理灵魂。

大美安溪,风景无处不在。在一楼的“文化旅游资源宣传展示”区域,集中展示了云中山、紫云山等自然山川的秀丽,还有千年文庙、清水岩、李光地故居等人文瑰宝,有高甲戏、南音、茶歌茶舞等民俗传承,丰富的生活场景和精神世界一览无余。

往深处走,豁然开朗,这便是“禅茶空间”,禅茶空间以禅的风韵来诠释室内设计,不求华丽,旨在体现人与自然的沟通,为现代人营造一片灵魂的栖息之地。同时一楼还设有“研学空间”,工具配备齐全,便于开展现场教学和现场体验。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茶社业态设在“最安溪体验馆”二楼区域,风格简约、朴素,环境优雅。坐于其中,可只听风声雨声琴声,品茶语清香,注一碗茶水,观而赏其妙,闻而悦其香。

安溪县文化馆有关负责人王先生介绍,这是由他们与文旅集团共同推进的项目,由第三方运营商运营,以安溪最有特色的茶文化为核心,涵盖安溪县概述、产业介绍、旅游经典介绍、传统技艺制作介绍、产品展区合集等。“外地游客总以为安溪只有茶,不知道安溪最近几年崛起了第二民生产业藤铁,走进安溪馆后,都被创意十足的藤铁作品震撼到了。”春节期间,游客一家人到安溪馆,不仅可以喝到韵味十足的安溪铁观音,把玩精美的藤铁工艺,孩子们还能吃到正宗的安溪小吃。

到永春馆闻香看纸织画

永春馆位于中山中路108—110号,馆内结合永春的非遗产品、手工技艺展陈等,运用多种呈现方式,全面推广弘扬极具乡土特色的永春传统文化。

“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序春。”是北宋文学家蔡襄对“桃源”永春的评价。千百年来,瑰丽的自然风光和浓厚的乡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融为一体,历史积淀源远流长,并有多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进入永春馆,来到一楼的触屏互动多媒体区,大屏幕上播放着永春毓秀流韵的自然风光。向此区域后方的小径走去,墙后别有洞天。墙上挂着的纸织画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工艺繁琐,以细长纸丝为经线、纯白宣纸作纬线,穿梭交织、裱褙成画,好似在画上覆一层柔韧的薄纱。再往深处走,有一小处被光打透的四方天地,旁边是永春老醋的展示空间,空气中弥漫着醋的醇香,醋香沉淀下的是传承和对家乡的记忆。在茶空间,摆放着永春篾香。篾香是千年之前由阿拉伯商人传入永春的,丝丝烟缕中仿佛能让人看到当时东方第一大港贸易繁盛的景象。

到德化馆赏瓷

“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德化馆)位于中山中路151号。

千年窑火,万里瓷路。水碓声声,窑烟袅袅。德化窑历史悠久,历经了千年的风霜,在中国陶瓷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在世界陶瓷史上,“中国白”一词也就成了德化白瓷的代名词。

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馆分上下两层,一楼为零售推广区,二楼为陶瓷艺术展销区及文创活动交流区,共有300平方米左右。中心内共展出传统雕塑、艺术摆件、日用陶瓷、工艺陶瓷等数百款产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宛若一场艺术大展。“之前我来过泉州几次,没有看到一间如此规模及档次的德化陶瓷体验空间。”上海来的游客蔡先生说,这次携家人再到泉州游玩,在这家店里不但看到日用瓷,还看到德化名家打造的艺术瓷,此外还有不少有意思的小摆件、小挂件,孩子们玩得非常尽兴。

“无论是游客还是本地市民都感觉很不错。”“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运营负责人黄女士说,该中心旨在对接德化陶瓷产业,建立包括陶瓷历史文化展示,陶瓷产品销售、品鉴、收藏、定制等全方位线下陶瓷体验中心,让人们品味德化陶瓷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同时,认识陶瓷的高度精神价值,拓宽德化陶瓷销售渠道,推动德化陶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安溪、永春、德化等地利用泉州文旅集团中山路自有资产,打造集交流、创作、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地方特色产业文化展示馆。这些文化馆提炼了所在县的文旅产业代表符号,活化提升了泉州古城的旅游业态。如果你春节期间和家人到泉州旅游,不妨到三个馆走走。(谢伟端 陈小阳)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