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小河长”:传承雷锋精神  共护幸福河湖

2022年03月10日16:4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3月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雷锋”到“做雷锋”志愿主题活动在福州市晋安区举行。活动由福建省河长办、福州市河长办、晋安区河长办及属地乡镇社区五级联动,从爱护河湖生态角度出发,深入晋安榕博小学和“小河长”们共同学做雷锋。

志愿者在榕博小学倾听“雷锋精神”道德讲堂,“小河长”们进行雷锋知识竞答,分享雷锋故事,并邀请了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河湖促进会成员、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余建明讲述志愿服务的经历,鼓励大家“学雷锋从身边志愿行动做起”。课堂的最后,全体“小河长”一起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自2021年3月14日“河长日”至今,福州全市各级河长办已组织不同院校学生开展了600场近12000人次志愿爱河护河活动。

紧接着,五级河长办和“小河长”们集体来到美丽的晋安湖,共同在“传承精神学雷锋 共护河湖做雷锋”主题墙上签字承诺,随后设摊宣传、巡河护水,大家向过往群众发放护河倡议书,并沿湖捡拾垃圾,“小河长”们还准备了抹布擦拭公园内各处公共座椅设施。在晋安湖西区,“小河长”们为太阳底下辛苦建设湖体公园的工人们一一送上矿泉水,在认识到美丽晋安湖建设的不易的同时,也体会着“做雷锋”的喜悦。

据了解,2019年6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等共同发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2021年,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发起“可持续发展 青少年在行动——加油小河长”全国系列活动,作为福建省唯一参加该活动的小学学校代表,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已举行多场形形色色的“小河长”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在“雷锋月”继续推动“学做雷锋”主题活动,在学校掀起又一股学雷锋志愿护河热潮,很有意义。

福建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始终坚持美丽的河湖要依靠人民群众共同守护,河长制的工作不应局限在治理河湖的工程措施和政策机制,更要走进社会,扩大影响,人人参与,这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需要。“我们凭借‘雷锋月’这样的活动契机,走进校园,是河长制志愿行动与雷锋精神的结合,也让孩子们从小就塑造好品德,他们,正是绿水青山的未来守护人,所以我们这个活动也有文明传承的味道在里面。”(吕智勇 游叶)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