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最大限度将固体废物资源化  推动建设“无废城市”

2022年03月11日09: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3月11日电 (林晓丽)“‘无废城市’并不意味着没有固体废物,而是实现整个区域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程度最充分、协同处理最高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建议,支持在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低碳城市试点基础较好的地区优先探索多层次“无废城市”建设模式。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张玉珍认为,“无废城市”建设预期目标是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的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培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

2019年5月,全国首批“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公布,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福建省光泽县作为全国唯一县域代表被纳入到“无废城市”国家首批试点城市,探索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无害化处置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让张玉珍感受到当前我国“无废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

张玉珍认为,“无废城市”建设对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应当支持发展因地制宜的多元化绿色低碳产业链,降低全社会运行的整体资源和能源消耗。

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是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比如在乡村振兴方面,结合当地地理特征,支持特色产业畜禽养殖业采取畜禽养殖废物还田还林,或生产有机肥等方式建设绿色产业链,同时以‘销售网即是回收网’的理念建立农膜、农药化肥包装有价抵押机制,促进农业无法降解废物的回收,并提高农业种养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张玉珍举例称。

“鼓励各省成立‘无废城市’技术帮扶工作组;鼓励试点地区出台降低科技成果技术应用融资门槛的政策,降低成果转化应用成本,并鼓励第三方试点投资,协助推广新技术、新装备,促进环保产业的成果转化。”同时,张玉珍建议,应该支持因势利导以市场经济的政策手段打通低或无价值环节,促进废物重新进入经济循环;支持加强科技帮扶力度,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推动共性技术问题的彻底解决。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