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高质量新思路 营商环境再提升

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筑巢引凤  校企深度合作筑营商高地

林盈 实习生方子晗
2022年03月1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最近,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即将进入验收的消息,让福州高新区不少企业为之振奋。在福州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创造热土上,两大国家级平台的“上新”无疑将为园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转型、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能力水平带来大飞跃。

福州高新区航拍图。福州高新区供图

两大国家级知识产权平台蓄势待发,助专利申报成倍提速

据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于2018年7月挂牌运营,现有专利审查员近800人,覆盖机械、医药、化学、材料、电学、通信、光电等专业技术领域,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福州高新区供图

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则将立足福州、面向福建,开展机械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等优势主导产业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产业导航分析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以两大中心为支撑,福州高新区企事业单位将可通过快速预审通道,使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过程由原来的2-3年缩减到3-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到授权从原来6-12个月缩减到1个月,外观专利申请到授权从3-6个月缩减到5-7天。快速确权通道可将复审案件审查时长由原先平均11个月缩短至6个月,无效案件审查周期可由平均5.5个月缩减至4个月。

“现在的心情可以用迫不及待来形容,希望两个中心能尽快发挥资源优势。”摩尔元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余志明说,作为一家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摩尔元数对专利申请需求颇为强烈。

“目前我们手头就有三四个项目需要申请专利,面对瞬息万变的行业和市场,期待专利中心和保护中心的落地成为我们更上一层楼的‘及时雨’。”余志明说。

为打造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高地,福州高新区将基于两大国家级平台,通过构建知识产权运营生态、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程、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快速预审和快速确权通道有望为优势企业进驻福州高新区形成虹吸效应,促进高端产业的发展集聚,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助力。”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智”汇高新,惠企政策筑知识产权高地

在许多民间传说中,灵芝常常是奇珍的代名词。而在福州高新区仙芝楼生物科技中心,灵芝却一扫缥缈神秘,经过植物提取、孢子破壁、超微粉碎等步骤,成为灵芝胶囊、灵芝孢子粉、灵芝茶等高科技附加产品。仙芝楼远在南平浦城的灵芝种植基地,一株株整齐生长的灵芝背后也藏着科技密码。

仙芝楼灵芝基地中标准化栽培的灵芝。仙芝楼供图

有着27项发明专利的仙芝楼是福州高新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企业,其专利范围覆盖灵芝栽培、质量控制、深加工技术、产品开发等各个核心环节。不仅有着两大国家级科研中心,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建立了灵芝行业的首个院士工作站,同时也承担多项国家及国际标准的制定。

专利对于企业而言有多重要?仙芝楼生物科技总裁办朱志敏介绍,专利是保护企业核心技术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石。专利不仅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也是许多荣誉和资质申报的敲门砖。

“核心技术就是企业的底气。” 朱志敏介绍,仙芝楼一直注重科技创新和品牌软实力建设,研发创新步履不停。今年,仙芝楼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将获得福州高新区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

仙芝楼生物科技中心软胶囊生产线。仙芝楼供图

“高新区对企业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真金白银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能更专注地致力于创新研发,也让我们相信这是一片创新创造的热土。”朱志敏笑道,“总部迁来高新区之前就对这里的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向往已久。如今,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和运营可以享受到政策福利,感觉特别好。”

据了解,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与财政金融局共同出台了《福州高新区扶持自主知识产权八条措施实施细则》,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重点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例如,提出对新认定为国家、省级、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的,给予5-3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通过《企业这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且列入福州市贯标计划的单位,给予15万元奖励。获得国家级、省级专利运营或专利导航试点企业的单位,可获20万元、6万元奖励。

创新政校企深度合作模式,盘活知识产权资源

政策利好只是福州高新区以知识产权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的手段之一。在高校云集的福州高新区,一种更深度有效的政校企合作模式为知识产权高地建设锦上添花。

“这个可以申请著作权,这项技术可以申请专利……”福建工程学院教师陈昭阳驾轻就熟地给企业提着建议,他正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专利挖掘”服务。在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引荐下,不少企业得以获得来自高校“智囊”的指点,将自己的核心技术成果以专利形式保护起来。

据了解,自2020年开始,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便主动对接企业,带领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福建工程学院师生、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等合作机构,多次上门开展标准化申报、知识产权申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探索专利标准融合工作,共计服务辖区企业46家。已顺利推动中科芯源光电有限公司与省内标准化专业机构合作,共同推进专利融入标准的《LED渔业水下照明应用技术规范》研制;指导凌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 农产品溯源》《区块链技术应用 供应链金融》等标准的研制。

截至目前,福州高新区园区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百余项;推荐22家企业申报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9家企业申报福州市知识产权贯标企业、5家申报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福州高新区园区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百余项。福州高新区供图

“过去很多企业只顾着埋头搞研发,甚至不知道自己做出来的产品可以申请专利,而这些恰好是我们擅长的。”陈昭阳介绍,在福州高新区的牵线搭桥下,不少高校专业教师团队与企业形成了深度合作,将知识产权相关课题落在企业,通过专利点挖掘、发展布局、价值评估、侵权风险预警等,丰富课题研究,也为企业做大做强带来了专业助力。“有的企业甚至因此获评高新企业,高兴得不得了,我们也很有成就感。”陈昭阳说。

另一方面,福州高新区也在为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而不懈努力。据统计,2020年至今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共计举办12场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单场参会人数最高达300人。组织小微企业质量培训10家,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14家,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2家。

据了解,为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福州高新区还将积极健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为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等提供好平台支撑,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和商品化。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