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用奋斗致敬历史用自信创造未来

——全国两会闭幕之际访福建省代表委员

2022年03月12日08:3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奋斗致敬历史用自信创造未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北京三月明丽的春光中,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完人大闭幕会、政协闭幕会,阔步走出人民大会堂,满怀憧憬向未来。

用奋斗致敬奋斗的历史,用自信创造自信的未来。

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勤勉工作,为把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而不懈奋斗,共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加快新福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牢记殷殷嘱托,代表委员为新时代的发展献计献策,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潘越深感使命在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创新、可持续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时代主题,作出相应工作部署,令我倍感振奋。”潘越说,返回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议题积极发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来闽考察时指出,要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说,国脉始终牢记嘱托,积极参与到数字福建、数字中国项目建设中,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下更大功夫,让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福建是民营经济的发轫之地,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让民营经济发展有了更加适宜的土壤。“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大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培榕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为民履职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过去的一年,我省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公共服务扩容提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提高到580元,城乡低保年均标准提高到8580元,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2万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151万亩……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心系人民、尽心尽责,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新的贡献!”代表委员们语调铿锵。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两会期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委员时的讲话。他说:“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我将牢记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紧紧围绕推进共同富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战略目标,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守法经营、报国为民,为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同样在联组讨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心潮澎湃。“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构建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都与我们食品行业密切相关。”他说,“吃好”是生活品质提高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盼盼食品要把“大食物观”理念落实到企业的生产实践中,深化提升“奥运品质”,更加充分利用农林牧渔资源,生产健康食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

“人民代表为人民,我们必须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使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很受触动。我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带队伍、提质量,助乡村、促均衡,努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作出新贡献。”

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历史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信心在春天激荡,力量在心中澎湃。我省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立足新的起点,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实干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新的历史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表示,三钢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发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今年是我履行代表职责的第五个年头,深切感到使命光荣。回到福建后,我将深入码头港口等基层一线,传达好两会精神,努力做好职工服务、保障和普惠工作,进一步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释普法表示,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团结引领界别群众,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收官之年的履职实效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林蔚 林宇熙 刘必然 林侃 张辉 谢婷)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