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警惕不良“校园贷”,不负青春不负“债”

2022年03月12日11: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急需用钱怎么办?一些同学想到了“校园贷”,无需利息,无需抵押,马上到账,真的有这么好的事?

醒醒吧!同学们!为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消费观,远离不良"校园贷",享受美好青春,共青团福鼎市委、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联合出品防范不良“校园贷”主题微电影《警惕不良“校园贷”,青春不负“债”》,讲述学生为满足一时消费欲望,陷入“校园贷”的典型案例,警示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盲目攀比,远离违法违规借贷侵害。

不良校园贷是什么?不良校园贷校往往披着具有诱惑力的迷人外衣,打着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的旗号,喊着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总有一款满足你的口号,像金融毒品一样能够让学生欲罢不能。

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不良校园贷的特征有哪些?不良校园贷存在信息审核不严、高利率、高违约金等特点,学生在不断膨胀的消费欲望和侥幸心理之下可能陷入“连环贷”的陷阱。

当代学生生活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下,父母宠爱备至,面对外界的事物没有很强的辨别能力,面对外界的诱惑也缺少相应的防范心理。如何防范不良校园贷?不被点滴利益和虚假承诺诱惑,不轻易相信各种借贷广告,不轻信不法分子的诈骗诱饵,不让黑心校园贷钻了空子。

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保持正确消费观,树立防骗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

如果不幸遭遇不良校园贷,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陷入“以贷养贷”圈套,更不要采取极端解决方式。积极保留证据,保持与家长和学校的密切沟通,主动向司法机关寻求帮助,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