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福建惠安检察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工作

2022年03月1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沙沨对福建省惠安县检察院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点赞。此前不久,惠安县检察院办理的“督促规范美容美发等领域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编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妇女权益保障专刊)》典型案例。

沙沨表示,“预付卡消费乱象,是近年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20年全国两会上,张军检察长专门到黑龙江代表团与刘蕾等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商议对策。最高检组织代表专题调研,发现教育培训、娱乐健身等行业是投诉的“重灾区”。其中,美容美发行业消费者以女性居多。一些商家因经营不善或者恶意暂停营业甚至关停跑路,导致办了卡的消费者退款无望、维权无门。福建省惠安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以美容美发行业为切入点、着力点,督促整治辖区内预付卡发卡主体未备案发卡经营问题,促进完善相关备案制度,较好地破解了监管困局。”

对此,沙沨还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要及时总结各地监督办案经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养老、旅游等易发多发预付消费纠纷的重点领域,采用资金统一存管、按比例划拨、提交风险储备金、投保履约保险等方法,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平台,建立预收资金余额风险警示制度,加强对预付卡发行、备案、资金管理的全链条监管。同时,推动修订《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拓宽管理的经营者范围、明确经营者义务、加重违法惩处力度、设置冷静期制度等,全方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惠安县检察院聚焦民生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在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大胆探索、积极作为。2020年初,该院根据群众举报,发现辖区内多家居民服务类、餐饮类企业法人向消费者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的实体卡、虚拟卡,并未办理相关备案手续。经向惠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调查核实,了解到辖区内仅有9家企业在开展单用途预付卡消费业务时进行了备案。于是向该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对本行政区域内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监督管理职责,对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企业法人开展全面排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办理备案。

收到检察建议后,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实际,惠安县行政机关向相关企业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宣传材料5000余份;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专项整治行动,促成多家发卡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手续。在惠安县检察院推动下,行政机关出台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列入检查对象,重点检查企业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业务后30日内备案、告知购卡人协议的情况;存留购卡人信息、落实大额购卡需银行转账并开具发票的情况;落实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限额发行三项制度;退卡服务、预收资金存管以及业务处理系统建立等情况。经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跟进调查了解到,该案办理后,关于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案件明显减少。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