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评审通过幸福河湖评价体系  将定期发布河湖“幸福指数报告”

2022年03月1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14日电 (余乃鎏)据厦门市水利局消息,在近日召开的项目结题专家评审会上,厦门市河长办联合厦门河长制研究院评审通过幸福河湖评价体系(以下简称“体系”)。据悉,体系用6大指数21个指标赋分“评判”该市的河流湖泊幸福程度。

美丽河湖提升厦门市民幸福度。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根据“体系”,今后厦门的河湖“幸福”程度由六大评判指数赋分决定,分别是:安澜指数,包括防洪能力达标率、水(雨)情站密度、水土流失比例三项指标;碧水指数,包括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断面余氯水平两项指标;活力指数,包括关键断面生态水位保证率、重点断面断流率、生态岸线比率和生态蓝线植被覆盖率四项指标;富民指数,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水旅融合产品占比、低碳经济占比三项指标;智慧指数,包括智慧感知设备应用程度、岸坡环境整治程度、生态蓝线划定率三项指标;宜居指数,包括滨水绿道覆盖率、滨水公共设施指数、亲水便捷程度、水文化宣传度、水文化景观节点丰富度、公众满意度六项指标。

厦门河湖“水清岸绿”与美丽城市相得益彰。厦门市水利局供图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曹文志介绍,“河湖安澜、人民安宁”,安澜指数是幸福河湖的基本保障;“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碧水指数是幸福河湖的美丽形象……六个指数内含21个小指标,每个指标赋予一定的分值,最后得出的综合总分越高,这条河流就越“幸福”。

厦门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评审通过幸福河湖评价体系,旨在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建设幸福河湖的相关要求。接下来,该市河长办将联合河长制研究院定期发布全市主要溪流河湖的“幸福指数报告”,不断构建、完善幸福河湖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河流幸福程度和状况,为幸福河湖建设提供更多助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