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2022年福建省全民营养周正式启动

2022年05月17日10:26 |
小字号

5月16日,由福建省卫健委主办的全民营养周暨“5·20”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州启动。

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时参与的方式举办,福建省卫健委、农业农村厅、教育厅、体育局、福州市卫健委、福建省疾控中心、营养学会、营养师协会、烹饪协会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现场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以多平台向社会公众直播。

张国安致辞图

福建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国安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和《福建省居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建设营养健康环境、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大力拓展营养健康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健康福建建设。

自2017年开始,福建省参与全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初步建成了福建省居民食物消费量数据库,为分析福建居民的食物消费习惯、营养摄入情况和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年,福建省卫健委将在全省开展营养健康食堂(餐厅)评选活动。通过营养健康食堂(餐厅)创建活动,引导餐饮业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倡导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推广营养均衡配餐食谱和健康科学烹饪模式,逐步改变就餐者传统餐饮理念和饮食习惯,增强居民营养健康意识。

黄芳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黄芳介绍了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是对生命全周期健康人群和有疾病风险的人群提出健康膳食准则。它包括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和9个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引导居民将养成科学选择食物,追求终身平衡膳食和合理运动的良好生活方式,维持适宜体重,预防或减少膳食相关慢性病的发生,从而提高我国居民整体健康素质。

刘彦雯

福建省营养师协会会长刘彦雯表示,现在人们有职业生涯规划、金融理财规划,健康膳食也要纳入规划,建议可以从学会看懂营养标签、学会传统烹调技能、学会营养配餐,按需备餐几个技能着手,提升生活品质。

据悉,本次“全民营养周”活动期间,全省卫生健康部门将围绕“会烹 会选 会看标签”等主题,广泛开展各类营养宣传活动。福建省营养学会将在学校和医院开展营养膳食指南等科普宣传;省营养师协会将开展“膳食达人挑战赛”“营养惠选行动”等活动。

(图文由福建省卫健委提供)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