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海沧:“一米菜园”  一举多得

2022年05月18日11:0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米菜园”快乐又暖心

亲子志愿者与结对老人一起种植新菜苗

“阿婆,你看,这次我们种的菜还不错吧?”

上周六下午,陈婷婷等厦门海沧区新阳街道的社工和志愿者提着满满一大袋空心菜和地瓜叶,又一次来到新垵村78岁老人苏真珠的家中。当天,志愿者们特地从位于海沧区蔡尖尾山的“一米菜园”收割了一批新出的蔬菜,送给新垵村的空巢老人和困境老人尝鲜。

在苏真珠的家里,也有一块“一米菜园”,种植着几株西红柿和其他绿叶菜。志愿者们一边陪着老人聊天,一边挽起袖子劳作起来,拔草、松土、浇水。“这西红柿长得很快,过两天又可以收成了!”苏真珠笑着说。

方寸之间 一举多得

“一米菜园”,是新阳街道携手海沧区福德督导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特别为辖区城中村空巢老人开辟的一方小菜园。为缓解空巢老人的孤独感,街道还特别发动辖区亲子志愿者与老人进行爱心结对。一到两个志愿者家庭与一名空巢老人结对,并给予配备菜苗、工具等,引导空巢老人和亲子志愿者合作打理菜园,在为空巢老人提供关爱和陪伴的同时,也带给小朋友在城市中难得的种菜体验。

在推进“爱心厦门”建设过程中,新阳街道引进福德等专业社工力量,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城中村空巢老人、困难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关爱服务。

2019年7月起,社工许霞林开始定期走访新垵村的空巢老人邱阿婆。一次走访中,她带了一盆长寿花送给老人。老人特别开心,捧着花爱不释手。

“何不在老人家里开辟一方菜园?”许霞林想到。新阳街道是厦门市工业集中区之一,辖内新垵村又是厦门第二大城中村,外来工孩子特别多,像苏真珠这样的空巢老人也不少。“如果以爱心结对帮助种植的形式种菜,既能让老人动一动,又通过结对陪伴,让老人不再孤单寂寞,同时也能为辖区产业工人提供亲子陪伴机会,给孩子观察实践的机会,培养孩子们的爱心,一举多得。”

就这样,在新阳街道跟社工机构的合作下,“一米菜园”诞生了。老人家中的“一米菜园”用特制种植箱打造而成,长和宽都在1米左右。这样的设置方便老人跟结对志愿者浇水、摘菜。社工组织根据时令提供蔬菜种子,老人如果想种花也可以。据介绍,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一米菜园”已服务20个空巢老人家庭、40对亲子志愿者,共计提供约865人次的结对服务。

爱心扩散 服务升级

今年8岁的优优(化名)跟着打工的父母从老家安溪来到新阳读书,自她家与苏真珠老人结对后,每两周上门陪阿婆种菜成了她最开心的事。跟着阿婆、爸妈一起播下菜种、浇水,看见破土而出的嫩芽儿,收获绿油油的一大片蔬菜……每一次去,优优都感到非常新奇和开心,尤其是看到菜园里飞舞的蜻蜓时,她甚至欢呼雀跃。而老人也在跟优优一家人相处的时光里,体会到难得的“祖孙乐”。

优优说,跟着阿婆一起种菜,感觉自己多了一位种菜老师,她学到了很多知识,“菜不能种得太密集,会影响它们长身体,要拔掉一些长得不太好的菜苗,而拔掉的菜苗不能浪费,还可以做青菜汤”。

2021年,新阳街道的“一米菜园”在爱心人士、企业的积极支持下,升级到了“2.0版本”。新阳街道携手中航太克(厦门)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在一些闲置空地上开辟“一米菜园”,并组织爱心企业党员志愿者,定期到菜园里打理菜苗。

如今,全新模式的“一米菜园”已拥有位于雷公山葡萄庄园和蔡尖尾山厦门八部天龙马术俱乐部的两块菜地,总面积超100平方米,种植有韭菜、花生、毛豆等。这里收成的蔬菜都送给辖区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及社区幸福食堂,因此被戏称为厦门“特供”菜园。

2021年,“一米菜园”关爱城中村空巢老人项目获评省民政系统“阳光1+1”牵手计划十佳案例。这个项目取得良好反响后,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中得到启发,精心策划打造了“一米阳光”系列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项目,包括“一米书桌”“一米餐桌”“一米菜园”“一米环保”“一米农场”5个子项目,服务对象涵盖辖区部分新厦门人子女、城中村困难老人、自闭症儿童等群体。(记者 林泽贵)

(责编:江苇杭、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