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活力漳浦

2022年09月02日11:39 |
小字号

漳浦县城新貌。金浦摄

漳浦县城新貌。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漳浦建县于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是一座历史悠久、区位优越、物产丰富、人文荟萃的千年文明古县,史有“金漳浦”之美誉。

过去十年间,漳浦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大关,由2012年的216.3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583.61亿元,GDP总量实现翻番。漳浦县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显著改善,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十年来,漳浦县构建起千亿级清洁能源、三百亿级绿色纸业、百亿级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工业经济持续增效,在推动漳浦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精准引进了巨信器材、三峡风电、联盛等346个项目,总投资1346.6亿元,工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打造绿色纸业、精细化工、清洁能源、食品加工、皮革化纤、机械制造、家居木业等主导产业,建有赤湖皮革、旧镇自行车等一批特色专业园区。

漳浦县鹿溪生态园望山广场。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漳浦县鹿溪生态园望山广场。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县城建设提档升级。漳浦提出实施县域“大城关”战略,围绕打造漳州次中心城市,深化“面海东进、跨溪南扩、依山北拓”城市战略布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水平管理,持续推进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城建设。至2021年底,县城建成区面积22平方公里、人口20万人,先后获得“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县”、省级优秀旅游县、省级生态县、省级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漳浦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基础持续稳固,特色农业发展较快,乡村振兴步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创历史新高,接近200亿元,达到182.57亿元,为2012年(93.61亿元)的1.95倍。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形成了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一批贯通三次产业的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漳浦蝴蝶兰、天福茶叶、万辰金针菇、佛昙河豚、六鳌蜜薯、石榴填鸭等“金漳浦”字号系列优质农产品品牌全力打响,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浦台融合深化发展。漳浦县深化浦台融合发展,致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连续两年考核全国第一,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入选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漳浦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持续改善,让人民更好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