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抗疫侧记:涓滴细流汇成河,众志成城感谢有你

林盈
2022年11月1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13日,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11月17日,福州市通报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区学校陆续恢复线下教学……一个个好消息传来,按下慢行键的福州加速回归正轨的脚步。

回首这场从10月22日开始的战“疫”,这背后是福州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坚韧和努力,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出了一份力。

物资供应:田间车间舌尖,保供“骑士”步履不停

疫情发生后,在福州的人们陆续进入居家状态。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少有地安静下来,只有信号灯依旧闪烁。

路面上比平时更忙的是彩色的身影,红色、黄色、蓝色、绿色,脚边一袋,车后一箱,配送员们带着大包小包的粮油肉蛋菜驶向千家万户。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因市民需求激增,有的骑手能达成“日送百单”的送货量。

福州疫情发生后忙碌的配送员。丁林怡摄

福州疫情发生后忙碌的配送员。丁林怡摄

清晨、午间,一车又一车的货品从物流冷链车上运来,在仓库卸货、集中、分拣。工作人员往来奔走,补货、打包、装袋、配送,早上5点搬菜上架,夜色深沉方收工下班。订单如“雪片”一样增加,每个人都像长出三头六臂一样提速加班。

疫情发生期间,永辉从江西、广东调集约400名分拣和管理人员来到福州,同时,还有约400名后备人员随时提供增援。朴朴超市也从深圳,厦门调集分拣人员和仓库管理人员近400人驰援福州。

在仓库中清点货品的工作人员。永辉超市供图

在仓库中清点货品的工作人员。永辉超市供图

在朴朴福州总货仓和永辉超市福州货仓所在——闽侯县南通镇,日发货量占到福州城区蔬菜线上配送量的60%以上。

在莆田的无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摘工人一大早就会下地忙活。据介绍,每位工人的日采摘量约为150斤,所采蔬菜会在12点前发往福州闽侯。每天,从这里发往福州的蔬菜量在8—10吨。

蔬菜生产车间内,工人对番茄进行挑拣分装。刘晓宇摄

蔬菜生产车间内,工人对番茄进行挑拣分装。刘晓宇摄

加工车间里,剥壳、去须、称重、装袋,不到3分钟,一份两根装的玉米便可装好。2个小时后,它们就会踏上前往福州城区的行程。工厂厂长谢扬霞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们每日会发出的小包装蔬菜有20—25万份,相比疫情前增加了2倍多。

医疗保障:从方舱到定点医院,白衣天使守护不息

疫情发生后,福州市第一时间启动定点医院等一系列预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福州用了不到16小时完成海峡奥体方舱医院的启动准备。10月26日,海峡奥体方舱医院正式投用,并由一批有援鄂、援沪经验的医护力量全面接管。

福州海峡奥体方舱医院(患者入住前)。石磊磊摄

福州海峡奥体方舱医院(患者入住前)。石磊磊摄

舱内一区医疗管理工作由福州市第一医院、孟超肝胆医院共同承担,二区医疗管理工作由福州市第二医院承担。首批派驻医疗、院感及管理人员共149人。每4小时,舱内医生及护士就会轮班一次,保障运转。

“红黄码”定点医院。福州市晋安区医院供图

“红黄码”定点医院。福州市晋安区医院供图

方舱之外,晋安区医院成为福州的首个“红黄码”医院,300余名医护人员为风险地区、风险人群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晋安区医院副院长林攻平介绍,成为“红黄码”医院后,医院对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进行了加强。医护人员每6小时一轮换,急诊配备6个医生和12个护士,发热门诊配备6个医生和16个护士,备用一人在清洁区随时准备支援。

每天凌晨3点半起,中午11点半返回。这是宁德援榕医疗队领队雷晓琳的抗疫日常。一方有难八方来帮,自10月26日起至11月2日,和雷晓琳一样驰援榕城的省内各地医护、疾控人员就达到了1618名。

他们中,有的深入风险区入户采样;有的化身“福尔摩斯”,在繁杂的流调溯源中抽丝剥茧,确认轨迹;还有的参与了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并在实验室建成后投身核酸检验工作……脸上的勒痕、发皱的双手、汗湿的洗手衣,是他们专业、敬业工作的证明。

全副武装工作的陈珠。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副武装工作的陈珠。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抗原检测15分钟出结果后,将单人单管核酸样本送到指定检测点。”陈珠这样介绍自己的“追阳”工作。

为尽快切断传染链,还有一群“追阳”者奔走在一线。将婚礼延期的罗源县医院内科护士陈珠,就是其中的一员。每收到混管阳性信息后,她就会与同伴在最短时间内上门对混管人员及其家人进行核酸复采、送检。

志愿抗疫:从你们到我们,无名英雄同心协力

疫情之下,抗疫的最小单位缩小到每一个人。从“你们”奉献,到“我们”合力,在街巷、在社区、在每一条秩序井然的核酸队伍中,人人都是无名英雄为抗疫默默出力。

马尾交警引导车辆检查。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马尾交警引导车辆检查。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风险区边界、核酸检测点旁、卡口通道,按下慢行键的城市中始终有一抹荧光绿、守护蓝无言坚守。在铁骑护送下,核酸样本快速安全送达检测机构;在民警协助下,检测点周边交通保持有序、畅通;在交警指挥下,风险区内居民生活必需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一手电话,一手手机,面前是厚厚的各种名单表格,桌边是一圈拆封的扩音喇叭。这是疫情之下许多社区工作者熟悉的场景。提高嗓门不断解释、沟通、安抚居民,“怎么办”“稍等”“在处理”是居委会里的高频词。

在晋安区迎霞新城,留守办公室的胡秋敏和张焰忙得脚不沾地。前一天晚上她们又忙到凌晨。在这个居民数超11000人的社区,她们需要每天负责联系密接人员转运、安排上门核酸、黄码转绿核对申请一刻不停。

社区防控工作指南。叶奔摄

社区防控工作指南。叶奔摄

而在晋安区另一个无物业小区,东南花园,业委会十余人肩负起了主要的防疫工作。“守好小区的门、管好小区的人、办好小区的事。”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琐碎且具体。不少福州的社区工作人员都直言,“疫情来了,很需要志愿者。”

不过很快,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支援的队伍,男女老少、各行各业,他们有着种种不同的身份,但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为福州人。

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教师作为巾帼志愿者支援社区流调摸排。福建省妇联供图

福建省实验幼儿园教师作为巾帼志愿者支援社区流调摸排。福建省妇联供图

妇女能顶半边天。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妇联在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同时,组织发动了1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巾帼志愿者支援仓山区抗疫工作。截至11月14日,福州有67108名巾帼志愿者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志愿服务超69.8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约3063348小时。

“妈妈志愿者”在工作。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妈妈志愿者”在工作。仓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下的“她力量”为深秋增添了暖意。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支援会展支援分队是一个由“妈妈”组成的队伍。她们会花心思让来检测的孩子都能当上“管长”,关照独自排队的小朋友,安抚孩子们的小情绪。

疫情期间,青年突击队成为防控工作的生力军。共青团福建省委供图

疫情期间,青年突击队成为防控工作的生力军。共青团福建省委供图

青年成为生力军。疫情发生后,福州团市委组建各级青年突击队236支,共有4.29万名青年志愿者就近投入卡口管理、核酸检测、测温验码、信息摸排、“敲门喊楼行动”等志愿服务参与了一线抗疫。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福州组织动员志愿服务达12.29万人次,服务时长32.1万小时。

马尾区这支银发志愿者队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薛海云摄

马尾区这支银发志愿者队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薛海云摄

鬓微霜,又何妨?“我在一天,就要干一天。”在马尾区,一支平均年龄超70岁的银发志愿者队伍颇为抢眼。每天都提前到位拉警戒线、现场消杀、组织秩序,身着志愿者红马甲、手持小喇叭,“我们老党员不输小伙子”。在福州,许多退休干部、老党员们身先士卒充当银发志愿者,骄傲地在“疫”线发挥余热。

福建省红十字会下拨物资助力福州疫情防控。福建省红十字会供图

福建省红十字会下拨物资助力福州疫情防控。福建省红十字会供图

广聚爱心,疫情发生后,福建省红十字会募集到150万元捐赠款和价值81万元防疫物资支援福州疫情防控工作。11月3日,还下拨了200顶救灾帐篷、100张折叠床等近30万元的防疫物资运往福州市各疫情防控点,用于当地疫情封控、核酸检测采样和卡口测温等工作。

台籍医生陈柏叡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福州团市委供图

台籍医生陈柏叡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福州团市委供图

两岸携手共抗疫,在榕台胞们纷纷在“疫”线出力。最近,福州儿童医院台籍医生林琨伟在工作之余都会尽可能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他笑称自己是防疫“一块砖”,晋安、仓山、马尾、台江,哪里需要往哪搬。而像他这样的台胞“大白”在福州还有很多。连日来,有16名在榕台湾医护人员投入核酸采样工作。

台青们组成了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队。邹贤摄

台青们组成了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队。邹贤摄

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后,住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台胞公寓的近20名台青就地转化为防疫志愿者,组建了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榕台商也行动起来,累计捐款捐物超24万元。

“每个市民朋友都是城市的主人。”服务队成员邹贤特别认同《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的这句话,3天内,这支台胞服务队就服务了600多人次社区居民,服务时长超270个小时。“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愿疫情过后,人长久。”邹贤在朋友圈中如是写道。

福州侨胞为家乡捐款捐物。福建省委统战部供图

福州侨胞为家乡捐款捐物。福建省委统战部供图

侨心齐、侨力聚,海外侨胞从未缺席。尽管身在世界各地,侨胞们总会在家乡有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4日,榕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有200多人直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来自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西班牙福建同乡会、巴西闽商联合会、乌兹别克斯坦福建同乡会、新西兰福建商会等三十多个国家的近百位海外侨领累计捐款捐物超300万元。

阿拉丁在社区当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阿拉丁在社区当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老外”不见外,核酸志愿者队列中的“洋面孔”也体现了榕城温度。来自土耳其的阿拉丁是个来榕27年的“老福州人”,讲着流利的中文,他早已是这里的一份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我来中国后学会的第一句俗语。我希望给我的两个孩子做个榜样,一起出一份力,让福州尽快好起来。”阿拉丁说。

“天使白”“志愿红”“荧光绿”“守护蓝”……截至11月11日,福州共有5万多名干部下沉基层,1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抗疫,4761个一线临时党支部,成为无疫小区创建的战斗堡垒。人们慢下来、聚起来,以微尘之力携手克难,筑起抗疫防线。如今曙光已至,要感谢每一个全力配合的你,让这座城市很快重新跑起来。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