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二批25人受聘上岗履职  福州鼓楼区在福建率先建立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机制

2024年03月03日10:31 |
小字号

为推动人民监督与为民司法有机结合,更大范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合力,2月29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二批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观察员)聘任仪式,25名各领域专家正式受聘上岗履职,在福建全省率先建立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观察员)机制,实现常态化向社会各界借智借力,形成了“社会支持体系+”工作新格局。

活动现场。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活动现场。鼓楼区检察院供图

据介绍,此次聘任的25名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观察员)涉及行业领域广,既有各领域专家,他们可以用专业知识有效帮助解决损害结果鉴定难等问题,助力精准高效守护公益;也有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知名人士,他们能够发挥日常广泛联系群众优势,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公益诉讼检察知识,又可以帮助拓展公益损害线索来源。

聘任仪式现场。

聘任仪式现场。鼓楼区检察院供图

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表示,此次新聘任25名各领域专家,进一步壮大了参谋部、外援队和智库的阵容,为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他希望新任监督员当好“信息员”,关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借助各自行业优势,及时准确提供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案件线索;当好“监督员”,运用好各自领域专业知识,通过联合开展调查核实、列席诉前圆桌会议、评估整改效果等,助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当好“宣传员”,讲好公益诉讼检察好故事,让检察好声音突破“法律圈”、走进“行业圈”,深入“朋友圈”,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从鼓楼区检察院详实的数据、精品的案例、创新的做法中,我看到他们对守护公益的高度重视和担当责任。”在座谈会上,受聘担任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的肯定,也是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将发挥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优势,广泛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参与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积极参加公益诉讼检察实务活动,助力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为一流法治城区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表示,受聘担任监督员是一份“殊荣”,将尽快熟悉这个“新身份”赋予的“新使命”,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联系群众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与检察官一道为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鼓楼区打造“最美窗口”做出贡献。

福州市检察院七部副主任陶丹认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制度是鼓楼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立的一项专业化与民众化相结合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与检察机关一道,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共同构筑公益保护“同心圆”。

“鼓楼区检察院首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制度,激活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与人民监督员制度叠加效能,是不断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一次重要探索。”福建省检察院八部副主任林芳表示,希望区院能充分激发机制创新优势,推动解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拓展公益守护领域和效应,将“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监督员“智囊团”作用,推动破解公益损害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等问题,实质性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能力和水平,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目标;积极总结经验做法,结合“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应用,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鼓检样板”,切实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