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福建高考作文題:取材讓人“眼前一亮” 考生選寫空間大

2020年07月07日14:5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7月7日上午,高考考生進入福州屏東中學考場。人民網鄭窈 攝

人民網福州7月7日電(林曉麗、鄭窈)7月7日上午,2020年全國高考第一科語文考試結束。今年福建考生所考試卷為全國I卷,作文題為圍繞“齊桓公、管仲和鮑叔”三人歷史典故,結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寫一篇發言稿。

全國Ⅰ卷作文題目

“高考作文”話題在網絡上掀起熱議,網友普遍評價全國I卷作文題“太難了”,有些網友甚至調侃道“作文題都看不懂”。但也有網友認為,“題目已經將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降低了難度” 。

那麼,作為考生,認為作文題難嗎?幾名從福建福州屏東中學考場走出的考生,對作文題的難度評價不一。

有三名考生說,“感覺難度還可以,作文題看不懂不至於,平常也有練習過發言稿類的題目。”

而另外兩名考生則表示,作文題難度較大,雖然平常有練習過寫發言稿,但是這次高考作文題跟想象中的很不一樣。

作為擁有多年高中語文教學經驗的老師,福建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原語文組組長、高級教師薛章輝時刻關注著福建高考作文的動態,今年全國I卷的作文題並非眾人預測中的“抗疫”“中國夢”等話題,而從中國古典故事中取材,這讓他覺得“眼前一亮”。

“今年高考作文題摒棄了以往容易讓人猜題‘押寶’的素材或題目,讓廣大教師與考生有一種新鮮感。”薛章輝說,不易套題、不寫空洞的口號、直抒胸臆的作文題目是眾望所歸。

薛章輝認為,此次作文題學生有很多角度可以寫,選寫的空間比較大。例如,從齊桓公的角度,可以選擇寫齊桓公捐棄前嫌、任人唯賢,虛心接受鮑叔的建議,從國家利益來考慮,最終一匡天下,終成霸業﹔從鮑叔的角度來寫,應當集中闡述鮑叔“甘居其下”,不計個人名利地位,為國家著想的高風亮節精神﹔從管仲角度來寫,可以集中寫他的聰明才智和謀略,而管仲通過謀略能夠實現“九合諸侯”的夢想,其前提是有齊桓公這樣的明君,可見理想的實現除了自身的才能能力外,還需要客觀條件的輔助。

圍繞典故成文,薛章輝老師提醒考生,應當十分關注閱讀材料末尾的兩句話:一是孔子說“桓公九合諸候,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二是司馬遷說“天下不多(稱贊)管仲之賢而多(稱贊)鮑叔知人也”。孔子與司馬遷的話對考生選擇論述的角度是很有啟發意義的。

“這道高考作文題目,審題立意均無障礙,選寫的切入點也不難,考生如果在語言文字和修辭邏輯上下些功夫,一定可以獲得好成績!”薛章輝表示。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