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遭暴雨襲擊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營救被困人員461人

2020年07月10日17:1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救援現場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救援現場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南平7月10日電 福建南平多地突降大到暴雨,導致部分道路、村庄積水嚴重,多處人員被困。

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迅速調集抗洪搶險跨區域增援前置力量,前往災區救援。截至目前,消防指戰員在南平市武夷山、邵武、光澤等地洪澇災害中共營救被困人員461人,疏散群眾2361人。

架起“生命之舟”挺進災區

9日晚20時30分,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跨區域增援抗洪搶險前置力量前往邵武市嘉園名城增援營救。20時52分,救援車輛行進至解放東路時,由於河水倒灌出現漫水現象,車輛無法前進。6名消防員將舟艇扛在肩上、頂在頭上,行進了1.5公裡,挺進災區。到達現場后,消防員發現受災點為嘉園名城的城中村,房屋低矮老舊,四周地勢高、中間低,淺水區水深1.8米,深水區在2.2米以上,一樓險些被淹沒。“救人第一!”現場被困群眾的呼喊聲此起彼伏,現場增援力量先后駕駛3艘舟艇展開營救。

21時20分,消防員在17幢3單元營救5名被困群眾。21時45分,消防員先后抱出2名兒童和6名滯留老人安全撤離該區域。22時16分,消防員再次深入該區域進行營救時,發現一名盲人婦女因為行動十分不便,無法撤離。現場消防員主動趟水將其背上舟艇,並安撫其情緒,調整心態,平安撤離該區域。

激流中“五進五出” 救出79名被困群眾

9日20時55分,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跨區域增援抗洪搶險前置力量到達邵武故縣村,據現場群眾反映科踏石墨有限公司60多人被困。前置力量現攜帶沖鋒舟、橡皮艇涉水趕往現場,歷時三個多小時,在激流中五進五出,成功救出79名被困群眾。

“當時,距離被困人員的工廠超過1公裡遠,沿途路段高低不平,一段是路面,下一段又是積水區,深的部位超過2米,淺的地方不容駕駛舟艇,隻能扛著橡皮艇前進,途中要經過鐵路涵洞、還要橫穿一條河,水位高、水流急,且水下情況復雜,消防指戰員依托橡皮艇在水中摸索著前進,邊探路、邊搜救。”據參與救援的消防員介紹,經過研判,兩個救援小組攜帶繩索、救生圈等救援器材,依托橡皮艇摸索著前進乘坐舟艇進行營救。

“救命啊!我們在這裡,看到我們的燈光沒有,救命啊!”“大家保持安靜,呆著樓上不要亂動,我們馬上過來了,保持鎮定。”沖鋒舟一開進廠區內,各樓的被困人員紛紛喊叫起來。為安撫他們的情緒,現場消防員不斷與被困人員交流安撫,鼓勵被困群眾積極配合營救工作。

10日0時10分,廠房內65名被困員工全部被安全轉移。

無人機偵察輔助 營救12名被困人員

9日21時36分,南平邵武市晒口鎮善德中小學被淹,有人員被困。福建省消防救援總隊抗洪搶險跨區域增援前置力量出動3車16人攜帶舟艇等水域救援裝備前往救援。消防指戰員到達現場后,發現河水已經把一樓淹沒。

“大家不要著急,我們馬上過去救你”。消防指戰員邊安撫被困群眾的情緒,邊利用無人偵察機對救援路線和被困人員具體位置進行偵查。在鎖定被困人員具體位置后,消防指戰員決定利用橡皮艇橫渡激流前往學校營救。“水流實在是太急了,橡皮艇根本無法控制”消防指戰員嘗試多種前進方向終於到達被困人員地點。凌晨1時15分,消防指戰員成功將12名被困人員救出。(余杉芳 閔蕭)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