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洞裡的“托牛所”

2020年07月13日17: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窯洞裡的“托牛所”

(圖片故事)(1)窯洞裡的“托牛所”

  這是7月12日在甘肅省崇信縣錦屏鎮窯洞“托牛所”拍攝的母牛和牛犢。

  在甘肅省平涼市崇信縣錦屏鎮,當地政府將廢棄不用的窯洞改造成牛舍,從2016年開始,當地村民朱海萍在政府支持下辦起“托牛所”。 朱海萍的窯洞“托牛所”起初隻有10余頭牛,2019年,為了擴大養殖規模,朱海萍通過錦屏鎮平頭溝紅牛農民專業合作社與相關企業簽約,以“租借”的方式引進了64頭基礎母牛,5頭牛犢。在朱海萍的悉心照顧之下,“托牛所”裡牛群規模不斷擴大,她的“托牛所”現在共有20孔窯洞,130多頭牛。經過7個月左右的育肥后,一頭牛可帶來1萬元左右的收入。2019年,朱海萍靠著“托牛所”收入約10萬元。 窯洞冬暖夏涼,是西北黃土高原上古老的人居形式。隨著經濟條件的改善,原來用來居住的窯洞多已閑置。崇信縣根據窯洞冬暖夏涼、遮風避雨的特性,發展了“窯洞養牛”特色產業,既利用了閑置窯洞,避免了重復投資新建牛舍,又提供了良好的養牛條件,牛群發病率大幅下降。目前,崇信縣已建成窯洞養牛示范帶3個。 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