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豐澤:聚能蓄勢 奮力打造現代化城市核心區

2020年07月14日08:2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豐澤:聚能蓄勢,奮力打造現代化城市核心區

  泉州灣畔,現代都市圖卷正在繪就。

  建區23年,從城鄉接合部到泉州主城核心區,豐澤華麗蝶變,時尚、活力的“雙創”高地,吸引人才、技術、資本等要素厚集於此,發展勢能日益勃發。

  面對新形勢,聚力創新攻堅克難,落實落細“六穩”“六保”,豐澤乘勢而上,新經濟、新業態力促成型成勢,新動能驅力趕超跨越,作答時代命題。

  “作為泉州環灣向灣發展的核心區,豐澤一直都是城市建設發展的主戰場。我們正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意識,努力抓緊抓准城市和產業發展趨勢,超前布局、換道超車,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奮力譜寫現代化城市核心區建設新篇章。”豐澤區委書記黃景春說。

  搶灘新經濟

  現代城區換道超車

  日前,投資3億元的國家增材制造創新福建應用中心項目完成“雲簽約”,正式落戶位於豐澤的泉州軟件園。這一省級創新中心,將打造成為“3D打印”創新中心,服務推動地方產業發展。

  搶佔科技高地,打造競爭優勢,推動產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這是豐澤區立足城市核心區定位,緊跟高質量發展時代步伐,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化,實現換道超車的發展路徑。“我們一方面力推傳統產業賦能煥新,一方面力促新業態蓄能迸發,加快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積極培育區域競爭新優勢。”豐澤區區長高金全說。

  2月25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重點招商項目“雲簽約”在豐澤區舉行。這場率泉州市之先的線上簽約,12個超億元項目15分鐘內即完成簽約。變“面對面”為“屏對屏”,變“見面簽”為“在線簽”,在疫情之下,既是應急之舉,又是高效之策。隨后豐澤又連開兩場,效果顯著。

  通過狠抓招商,豐澤區引進一批5G、人工智能等符合中心城區的產業項目,形成投資增量,高質量發展基礎進一步打牢。最新數字,振奮人心:今年上半年豐澤新增招商簽約項目103個,總投資超160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約55%。其中,重大招商簽約項目38個,總投資143.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70%。

  疫情防控之下,抓項目、促發展的干勁不鬆﹔變局困難之中,想對策、比創新的熱情不減。今年以來,豐澤區一方面落實落細“六穩”“六保”,一方面在疫情之“危”中尋求經濟增長之“機”,積蓄起穩定增長、趕超跨越的強勁勢能。

 瞄准新經濟,出台網紅直播、第三方支付、跨境電商、區塊鏈企業等11類平台經濟發展的政策,並以此為契機,配套完整的5G智聯全產業鏈,打造出多個“平台+”產業園區。計劃兩年內培育出10個數字平台示范園區和100家網紅、區塊鏈示范企業,把豐澤區打造成為泉州乃至福建省新經濟業態發展的“領頭雁”。

  搶抓“新基建”,搶灘5G商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布局,加快推進“智慧豐澤”建設。“今年將完成中心區域和重點場所的5G網絡覆蓋,2021年底5G網絡覆蓋率超過90%等”的圖景不久將成為現實。兩個5G產業的應用基地正在成型成勢: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開發、工業互聯網、5G應用等新興高新技術為主的軟件與工業設計基地,已入駐企業118家,科技創新孵化器和軟件生態圈正在形成﹔以中國(泉州)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為核心的知創產業基地,目標是建設面向海峽兩岸、輻射全國的知識產權生態圈。

  “雙創”新高地

  要素集聚勢能強勁

  5月24日,“雀幸聯合·上東區”在福建海西國家廣告產業園(泉州園)正式啟動。這一創新型的高品質科創社區,是全新的場景融合式泛辦公綜合體,可以通過資源聯合、創新聯合、價值聯合,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產業互聯、集群效應,已吸引數十家企業入駐。

  由舊廠房改造而成的福建海西國家廣告產業園(泉州園),如今已經匯聚了474家創新型企業、1萬多名創客在這裡創新發展、就業創業。以廣告傳媒、文化創意、電子商務為主的三大業態,緊密對接服務泉州生產性實體產業,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強大助力。

  自2017年入選國家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以來,豐澤區不斷創新模式,加速盤活閑置資源,深入開展造園、舊改、興樓三大行動,一棟棟舊廠房脫胎換骨,“蝶變”成廣告園、文創園、數控園、軟件園、網商園……2019年,豐澤區推出涵蓋電商、科技領航、知識產權、建筑業、總部經濟、創意產業、樓宇經濟、數字經濟等細分領域且具有豐澤特色的“雙創”政策包,“真金白銀”精准助力企業做大做強,成為豐澤未來產業創新力和競爭力提升的新興增長點。

  3年間,豐澤區充分利用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泉州市國家級金改、綜改等優勢,培育出1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3個國家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5個國家級眾創空間、1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以及84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等諸多“國字號”招牌,成為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強勁助力。

  在豐澤,各類雙創平台不斷豐富發展:全省首家、規模最大的網商虛擬產業園,企業注冊數量突破8萬家﹔東海跨境電商生態圈,2019年快遞業務量超2000萬件,交易額突破18億元……

  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不僅成為豐澤的閃亮名片,更成為城市提質、產業升級的強大推動力,日益催生出產城融合發展新生態。

  通過構建完善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體制機制,優化區域創新布局,持續完善城區功能,深化華創園、“海歸E谷”、建筑服務產業園、小米谷倉等創新創業載體建設,規劃建設一批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提升中心城區首位度等,大批人才、技術、資本等高端要素集聚豐澤,成為高質量發展、跨越趕超的新勢能。

(責編:陳楚楚、吳舟)